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融资风险增加 上市房企发债热情渐退

高伟
2016年07月07日07:0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融资风险增加 上市房企发债热情渐退

  近日多家上市房企陆续公布今年1-6月份销售业绩及上半年财务数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A股市场共6家房企发行了公司债,发行规模为79亿元,环比减少56%。相比3月份的最高值和5月份的次高值,6月份公司债的发行规模已有明显下降。该机构指出,综合上半年数据来看,公司债发行的最狂热时期或已过去。

  首先,从发债规模来看,排行前五的房企包括保利地产、华夏幸福、金科股份、泰禾集团和信达地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这5家房企在今年上半年的债务融资规模较大,凸显了较为积极的战略扩张态势,也体现了相对充足的发债与偿债实力。当然对此类房企来说,需要警惕相应的偿债压力和风险。

  其次,从1-6月份A股上市房企公司债的发行期限来看,发债期限相对长的5家房企分别为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北辰实业、泛海控股和凤凰股份,相应期限分别为7.1、7.0、5.0、5.0和5.0年。严跃进表示,这说明此类房企总体上对长期资金的需求更大。

  再次,从票面利率来看,最高的5家房企分别为中天城投、中弘股份、银亿股份、大名城和华业资本,其利率分别为7.96%、7.63%、7.57%、7.50%和7.00%。单从该指标看,这意味着此类房企的融资成本在行业中偏高。而票面利率最低的5家房企分别为上实发展、金地集团、中航地产、世茂股份和保利地产,其利率分别为3.23%、3.28%、3.29%、3.29%和3.38%。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