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自己的房卖了 百万定金高价买京城某学区房遭毁约

刘可
2016年07月07日07: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万定金买学区房遭毁约

  肖映峰从来没有觉得如此无奈,自己的房卖了,高价买的房悬了,老婆带着孩子回了老家,和房主、中介、银行之间无休止地扯皮。坐在朝阳法院酒仙桥法庭里的他,靠着椅背,显得很疲惫。

  为了能让女儿留在北京读书,作为“北漂”的肖映峰和妻子周女士去年年底便忙着倒腾房子,先将东五环外140平方米的旧房售出,置换位于望京的学区房。不料新购房产因涉及抵押和担保,迟迟无法过户。几经波折,当银行同意解押时,房主关先生却说“房不卖了”,愤懑的肖映峰不得不寻求法律途径解决。

  为了孩子能上个好学校,不少家长和肖映峰一样操碎了心,卖掉自己原来的房子去购买学区房。本报也借此案给家长们提个醒,购买学区房时千万要核实清楚房子的信息,别陷入如此困局中平添许多麻烦。

  4天凑了150万元预付款

  原本,肖映峰不认为换套学区房有多麻烦。去年年底,为了让4岁多的女儿读上比较好的小学,夫妻俩反复比较、挑选,最后锁定了望京大西洋新城一套97平方米的2居室,这个小区对应北师大三帆中学朝阳学校,而且中小学可以直升。

  这套房子售价630万元,房主关先生称年底要给公司工人发工资,着急卖房。卖房的要求是,4天之内肖映峰夫妻需支付150万元。夫妻俩答应了。签合同前,关先生表示房屋有340余万元的抵押贷款,“只要你这边可以的话,我过完年把银行那边贷款还完就完了,没问题的。”肖映峰在法庭上回忆对方当时的承诺。

  肖映峰通过朋友借了150万元,期限为一年,利息将近20万元。4天之内,他把150万元转到了链家的理房通上托管。签完合同,肖映峰晚上回去就把豆各庄的140平方米房子卖了,售价不到400万元。换房差价,加上17万元的中介费和其他费用,夫妻俩需要背负近280万元的银行贷款。

  过年前办完旧房过户后,夫妻俩满心期待地等着新房这边的银行批贷和办理过户手续,甚至还找了设计师到新房商量装修,“怎么也没想过房子会出问题!”肖映峰说。

  莫名捆绑上200万元担保

  然而,问题真的出现了。

  春节过后,原本热情的关先生突然开始不接电话、不回信息,好不容易能联系上的时候,他表示自己无力偿还340余万元贷款。与此同时,北京的房价开始上涨。中介告诉肖映峰,他的新房已悄然涨价100多万元。

  肖映峰希望通过与链家公司协商得到解决,不料负责贷款的民生银行却表示,关先生的房屋还涉及一笔200万元贷款的担保,需要把两笔共548万元的贷款还清才能解押。原来,关先生曾因为公司项目将住房抵押贷了345万元,他的合伙人因为同一个项目需要贷款200万元,关先生便以公司法人身份成为担保人。

  让肖映峰愤怒的是,作为中介机构的链家怎么会不清楚房屋的抵押情况?链家相关负责人的回复是:中介公司只查询北京市住建委的备案信息房产,抵押和信贷问题没有办法审核。民生银行则表示:中介无权从银行获取委托人的所有抵押和担保信息。

  肖映峰通过咨询房产律师得知,银行将200万元担保和345万元个人抵押贷款相捆绑没有法律依据,属于霸王条款。从法律关系来讲,关先生的朋友是200万元贷款的第一顺位还款人,第二顺位还款人是关先生的公司,第三顺位还款人才是关先生。

  链家出面跟民生银行望京支行协商解押问题。经过反复协商,3月22日,民生银行同意解押。

  房主反诉要求赔偿120万元

  经过多方的努力,眼看胜利在望,肖映峰甚至又找民间借贷公司准备了150万元帮关先生垫付贷款,却没想到得到的回复是“房不卖了”。

  为何不卖了?庭审中,关先生的代理人表示,双方签订协议时肖映峰支付了100万元定金,合同约定2015年12月27日前,肖映峰应支付除贷款外的剩余280余万元。“到现在也没看到剩下的钱,怎么卖?”该代理人当庭提出反诉,理由是按照合同规定,逾期15日即可解除合同,肖映峰方应赔偿总房款的20%,共计120余万元。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肖映峰很吃惊。“我们的钱都已经给链家了,三方协议我们已经履行了,怎么能说没给钱呢?对方既不配合解押,后来又说不卖了,到底谁违约呀?”肖映峰说,3月底银行同意解押后,肖映峰和链家曾多次找到关先生要求协助办理手续,关先生都找理由推脱,后来直接表示“房不卖了”。

  北京德和衡律所律师姚克枫告诉记者,在二手房交易中,首要前提就是信息真实透明,本案中房主存在隐瞒房屋抵押情况的可能性,同时他在需要配合解押时又出现不配合的情况,因此,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本案将择日宣判。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