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宝能系发债融资230亿元提前还贷 机构人士透露合作银行不愿续期

余燕明 卢志坤
2016年07月08日07:3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余燕明 卢志坤)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披露,以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为发行主体申请发行的2笔总额200亿元的债券获得受理,其中一笔小公募债券拟发行金额为150亿元,另一笔私募债券拟发行金额为50亿元。

  与此同时,同属宝能系的宝能地产拟发行金额30亿元的私募债券近期也已经获得反馈,在去年12月中旬,宝能地产刚刚通过一笔总额30亿元债券。

  如果钜盛华与宝能地产近期3笔私募和小公募债券顺利发行,意味着宝能系将通过发债形式补充230亿元的资金。

  不过据一位机构人士称,宝能系目前资金相对紧张,并且这次计划发行的230亿元债券融资很可能落空,“因为路演过程中金融机构均不买账。”

  根据钜盛华总额150亿元的小公募债券说明书,钜盛华计划将债券募集资金78.59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借款,其余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金。

  钜盛华这笔借款来自于鹏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贷款到期日为2018年11月18日。根据钜盛华披露的持股万科的最新详式权益书,钜盛华通过普通证券账户、融资融券以及资管计划等形式合计持有万科A股股票超过20亿股,并且在去年将其直接持有的合计约8.9亿股万科A股股票质押给了鹏华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

  钜盛华无法从信托、银行等渠道继续获得更多直接贷款。截至去年底,钜盛华获得了包括中诚信托、恒丰银行、建设银行等10家机构合计92.21亿元的贷款授信额度,不过未使用额度仅剩2亿元。

  宝能系对钜盛华的定位是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型企业,未来公司将包括现代物流、综合金融与战略投资三大板块。

  在战略投资上,钜盛华已经是万科、南玻、中炬高新、韶能4家A股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钜盛华对这些战略投资采用的是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股价变动不影响钜盛华的损益,并且每年可以按照持股比例确认投资收益。

  钜盛华去年实现了249亿元的营业利润,相比2014年3.6亿元和2013年2.7亿元的营业利润,公司营业利润实现了成百倍增长。

  钜盛华2015年249亿元的营业利润里,投资收益贡献了270亿元,这意味着撇除投资收益,钜盛华其他营业利润亏损了21亿元。

  在投资收益里,钜盛华2013年、2014年实现的投资收益分别只有1752万元和2.95亿元,到去年暴增至270亿元。这些投资收益产生于公司进行金融资产投资,其中包括钜盛华将前海人寿纳入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以后,前海人寿的寿险资金投资金融产品组合相应的投资收益,及前海人寿其他综合收入转入的投资收益,另外就是钜盛华对万科、南玻集团、韶能股份、中炬高新等企业以长期股权投资入账后根据权益公允价值与投资成本差额确认的投资收益。

  钜盛华持有万科等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2015年产生的收益达到了241亿元,占到钜盛华投资收益近9成。

  2015年钜盛华拥有21家一级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并且将前海人寿纳入到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钜盛华2015年实现的200亿元净利润中,除了前海人寿、深业物流、前海融资租赁、深圳华利通投资4家公司分别贡献净利润31亿元、10.6亿元、6.7亿元和5.5亿元外,其他剩余17家公司几乎为亏损状态。

  对比之下,钜盛华2015年的营业收入为92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占比92%,这意味着公司实现利润主要贡献自持有万科等企业长期股权投资入账后公允价值与投资成本差额确认的账面投资收益,而无法反映在现金流上。

  2015年钜盛华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7亿元,主要收到来自保险业务的现金流入148亿元左右。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净流出485亿元,这主要是钜盛华当年为支付投资耗费了55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5年钜盛华是实现了270亿元投资收益,但是公司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不到27亿元,相当于当年全部投资收益的1/10。

  钜盛华去年现金流入主要是依靠融资,全年公司通过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接近595亿元,这其中包括公司吸收投资收到202亿元现金,取得借款收到410亿元现金,发行债券收到33亿元现金,对比之下,去年钜盛华用于偿还债务的现金支出只有41亿元,用于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只有8.5亿元。

  这导致截至2015年底,钜盛华现金资源增加了257亿元,期末持有260亿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而2014年公司现金资源结余只有3亿元左右。

  到2015年末,钜盛华的有息负债规模达到了453.5亿元,而在2014年和2013年公司有息负债规模只有30亿元左右,这也让钜盛华的资产负债率从2014年的34.04%增加至2015年底的75.47%,增加了41个百分点。

  钜盛华2015年的利息保障倍数为35.4(利润总额、利息支出之和与利息支出的比率),相比2014年末的2.75大幅改善,公司2015年实现的利润总额为261.2亿元,以此计算钜盛华2015年的利息支出为7.6亿元左右。

  钜盛华除了是万科、南玻集团、中炬高新、韶能股份等4家A股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以外,同样还持股了华侨城股份7.23%的股权,持有四川明星电力5.02%的股权,南宁百货14.56%的股权,合肥百货6.72%的股权等。

  钜盛华对上述4家A股上市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以权益法核算(所占被投资方资本权益),到2015年底,钜盛华从这些长期股权投资中收益颇丰,这些长期股权投资账面值超过了796亿元,而2014年底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值不到12亿元。

  另外,2015年钜盛华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账面值也超过了249亿元,而在2014年这一项账面值显示为零。

  “虽然钜盛华在二级市场的投资账面浮盈非常高,但是公司资金仍然紧张,此次发债也是为了缓解资金链紧张,并且提前偿还债务。”上述机构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钜盛华此番筹划的几笔债券预计都无法顺利完成发行,而且之前合作的银行也不愿意继续续期。”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