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8幅限价地昨天仅成交1幅 拍卖师三劝开发商要“冷静”

5幅因触及最高限价被“熔断”,2幅因多人同时举牌无法确定买家;官方回应正研究对策

马祚波
2016年07月09日08:3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8幅限价地昨天仅成交1幅

  图为拍卖现场。据365网站

  南京下半年的首场土地拍卖会昨天下午尴尬收场,总共10幅出让地块中的8幅限价地仅有1幅成交,其余7幅要么达到最高限价遭遇“熔断”,要么多家房企同时举牌无法判断买家而终止,整场拍卖会延续了两个半小时,甚至还给出15分钟的“中场休息”时间,以期开发商“冷静”。

  对于这样的结果,不少业内人士感到相当意外,为调控“高地价”而推出的土拍“熔断机制”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楼市专家指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或将因此加码。

  昨日南京土拍大战结果总汇

  地块 出让面积(㎡) 用地性质 起拍价(亿元) 最高限价(亿元) 成交价(亿元) 拿地企业

  江宁G22 69042 二类居住 19.5 37 35.1 中南地产

  江宁G23 45636 二类居住 8.5 18 终止出让

  江宁G24 73216 二类居住 8 16 熔断

  江宁G25 89601 二类居住,社区中心 16 34 熔断

  江宁G26 83965 二类居住,社区中心 15.6 37 熔断

  江宁G27 62920 二类居住 7.1 16 熔断

  江北G28 49198 住宅用地 10 16.5 终止出让

  江北G29 64938 住宅用地 12.5 20.3 熔断

  江北G30 32842 商业用地 2 无 3.3 明发地产

  江北G31 47935 旅馆业用地 0.65 无 0.66 蜂巢酒店

  一共8幅限价地,7块流拍了

  由于一次性推出了10幅地块亮相,全都位于江宁、江北等热门地区,因此昨天的拍卖现场涌入40多家房企,几乎占据了整个拍卖大厅四分之三的位置。记者赶到拍卖会场时,媒体席已经挤不进去,两侧过道上站满了围观群众。

  在这10幅地块中,有8幅是限价地,编号从2016G22到2016G29,均为住宅用地,包括江宁6幅和江北2幅。另外还有2幅是江北的商业地块与旅馆业地块,与限价地相比,这2幅地块几乎被人忽略不计了。

  首先进行的是江宁青龙山2016G22地块的拍卖,由于总价较高,共有9家房企报名,整个拍卖过程也井然有序,在距离最高限价37亿还有不少空间的35.1亿时,没有开发商再举牌,中南地产顺利拿下该地块的开发权,楼面地价为18829元/㎡,并未创下区域新高。就在人们以为整场土地拍卖会沿着这一“剧本”走下去时,局势发生了逆转,随后推出的7幅限价地全部“流拍”,其中有2幅无法确定买家而终止出让,另外5幅则因触及最高限价引发“熔断”,与南京6月份的首场限价地拍卖3幅成交2幅相比,这样的“成绩单”无法令人满意。

  接二连三“熔断”,房企很急躁

  昨天第2幅拍卖的限价地同样是来自江宁,是位于九龙湖板块的2016G23地块,地块面积4.5万平方米,容积率为2。地块起拍价为8.5亿元,最高限价18亿,竞买开发商达到了30家。

  拍卖的节奏一直较快,拍卖师的语速几乎赶不上房企们举牌的速度,眼见拍卖现场的形势几近“失控”,拍卖师开口道,“大家都不要急,在南京市场上一定拿得到地!”没成想这反而激起了房企争夺的欲望,地价很快到了17.98亿元,距离“熔断价位”18亿元只差一次举牌,此时拍卖师请房企们先放下手中的叫价牌,擦掉上面的数字,认真思考后再做决定,他自己也坦承这其实也是无奈之举。结果,多家房企同时举起了17.99亿元,无法判定买家而终止出让。

  随后的G28地块同样如此,最后一举时多家房企同时举牌,拍卖师宣布全部拍卖结束后再看录像确定买家;G25地块,手持46号牌的企业举起最高限价,直接“熔断”;G26地块,19号牌举起最高限价,又是“熔断”;G27、G29地块都是如此,现场气氛越来越诡异,房企们显得十分焦躁,有的甚至还跟拍卖师斗起了嘴。

  拍卖师三劝

  开发商要“冷静”

  记者在昨天的拍卖现场观察发现,拍卖师为了使得地块能够顺利出让,曾三次提醒开发商要“冷静”,然而并没有什么用。比如2016G24地块接近最高限价后,拍卖师临时调整了加价幅度,从每轮1000万降至每轮100万,试图通过拉长竞价轮次给现场“降温”,然而换来的却是此起彼伏的举牌,即便拍卖师呼吁房企“冷静应对”,却也无济于事。

  在2016G25地块的拍卖中,面对“疯狂”的举牌,拍卖师一度发出“南京这么大,没必要这样抢”的感叹,可是开发商依旧我行我素。当地块“熔断”后,拍卖师相当严肃地表示,政府部门的调控手段还有不少,继续“熔断”下去的话,今后就不太“好办”了。

  当最后1幅限价地再遭“熔断”后,现场的房企们纷纷起身离开,最后只剩下不到10家开发商争夺江北的1幅商业地块与1幅旅馆业地块,最终均顺利成交,也算是为尴尬的土地拍卖划上了一个句号。

  官方声音

  正研究相应对策和措施

  昨天下午的土拍结果出来后,相关主管部门迅速给出了回应。分析指出,之所以出现多幅地块达到最高限价而终止出让的情况,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首先是企业拿地积极性远超市场预期,南京市虽然出台多轮调控政策严控地价、房价过快上涨,也加大了商品住宅用地的供应,尤其是热点板块宅地供应量,不过,由于南京作为东部地区特大城市和江苏省省会所具有的天然区位优势,以及较强的城市人口导入性和吸纳能力,因此房地产市场发展始终较为活跃。

  其次,南京房价连续16个月环比上涨,楼市走势令房企对未来发展有着较强的信心,导致南京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房企目标入驻城市,带动了土地市场的快速升温。相关部门认为,土地“限价”政策有效遏制了地价的再次上涨,为稳定南京的地价、房价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于“最高限价”是否会调整,相关部门表示将针对房企居高不下的市场预期和用地需求,继续研究相应对策与措施,积极调控土地市场,引导土地市场更加健康地发展。

  专家观点

  不排除出台更严厉调控

  对于昨天的土拍情况,记者采访了多位开发界人士,他们认为这样的结果出乎意料。河西一家楼盘的负责人表示,开发商是奔着土地去的,谁也不想地块“熔断”流拍,之所以出现多方皆输的局面,一方面可能与现场的气氛有关,有的房企眼见自己心仪的地块就要被别人抢走,心有不甘所以举牌“熔断”;另一方面,“最高限价”政策确实有检讨的必要性,如果对最后一举的“捣蛋者”没有惩罚措施,只会放任这样的行为,与政府出台调控政策的初衷相悖。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破解“熔断”频发的对策只有两个思路:一是放开最高限价,恢复到过去的“价高者得”,任由地价市场调节;二是加码楼市调控,出台新的调控措施,比如限贷、限购等,强行给楼市降温,同时也降低开发商预期。他指出,放开地价限制几乎不太可能,政府只有加码调控这一条路可以走,至于“加码”到什么程度,有待进一步明确。他还认为,昨天这8幅限价地的价格虽然均为超过区域“天花板”,不过价格都不算低了,抢到这种程度,可见房企对于土地的需求有多么“饥渴”,因此相关部门还是应加大土地供应量,降低房企们的市场预期。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