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高位补仓杭州、合肥 泉籍房企禹州地产半年拿地超140亿

徐倩
2016年07月22日08:2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徐倩)这个出身于厦门的泉籍房企已经斥资百亿元布局长三角。

7月19日,禹州地产股份有限公司(01628.HK,下称“禹州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斥资41.03亿收购中为地产在杭州西湖区的一优质商住项目,溢价率63.9%,这也是禹州地产通过收购的方式首次进入杭州市场。

禹州地产财务总监兼公司秘书许进业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禹州地产的核心布局为福建和长三角,而杭州作为长三角的重要城市之一,我们看好杭州市场,未来有合适的机会将加大杭州的布局。”

在此次进入杭州之前,禹州地产在土地市场的表现相对激进,上半年合计拿地金额已经达到143亿元,接近于年初定下的百亿元的拿地计划的1.5倍。

高位入仓

据悉,禹州地产此次在杭州收购的商住项目位于西湖区之江板块,占地面积14523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7912平方米,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13775元,溢价率63.9%。

经过457轮竞价斩获该地块,禹州地产进入杭州的决心可见一斑,但是,从目前竞得的楼板价来看,该商住项目的运营也将迎来挑战。

记者查询获悉,目前,上述受让项目所在的之江板块,主要有嘉里之江九里、佳兆业瑷骊山等住宅项目在售,普通住宅的在售均价每平方米15000元~22000元不等,若按照这个价格来计算,那么该项目的利润空间比较有限。

事实上,在此次进入杭州之前,上半年,禹州地产还扩大了长三角热点二线城市合肥的布局,今年4月,禹洲地产接连在合肥拿下3宗住宅地块,耗资49.28亿元,有其中两幅地块溢价率高达300%。

经过今年房价持续上涨,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合肥市场已经处于高位:“合肥房价涨幅领跑全国,目前市场已经处于高位,高溢价拿地对于房企来说风险也越大,若房价继续上涨,未来不排除会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措施。”

对于高位补仓合肥的原因,许进业表示:“禹州地产进入合肥已经有10年,是深耕城市之一,合肥受益于长三角城市群,加之又是安徽省会城市,人口吸附力抢,我们持续看好合肥的发展。”

与此同时,针对合肥房地产市场过热的现状,许进业也表示认同:“合肥市场未来市场也可能会有所调整从而回归理性。”

负债攀升

作为泉系房企,禹州地产的重点战略根据地为厦门,除此之外,还布局了上海、合肥、南京、福州四大核心城市。在目前禹洲地产856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中,海西占47%,长三角和环渤海分别占49%和4%。销售结构中,禹洲地产去年在厦门的销售收入占到42.4%(2014年占71%),合肥占33.21%(2014年18.02%),是其最主要的两大收入来源。

今年以来,二线城市楼市的回暖,尤其是南京和厦门作为强二线城市房价涨幅较快,根据国土局6月份最新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厦门、南京的涨幅分别为4.7%和4%,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

受益于此,禹州地产上半年销售金额为129亿元,同比增长133%,完成全年160亿元销售目标的80.63%。而禹洲地产董事局主席林龙安在2014年曾表示,未来3年内将冲刺300亿元的销售规模。

正是出于对销售规模的追求,禹州地产近两年在土地市场的表现才显得尤为积极,不仅是今年上半年,去年,禹洲在厦门、合肥、上海、南京等城市拍下了八幅土地,增加了102万平方米土地储备。

在激进拿地之后,禹洲地产的外债快速上升,据禹洲地产的财务数据,去年的借贷总额为200.8亿元,较2014年增加了46.8亿元。此外,去年公司净负债比率为79.43%,较2014年上升了近20个百分点,而这已经接近年初禹州地产将负债率维持在60%到80%左右的目标。

对此,许进业回应:“禹州地产不冒进拿地,会根据战略布局和合适的地块来考量,目前,公司的负债也处于安全范围内,今年的负债率仍然保持在80%的目标范围内。”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