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之二

提升去库存品质,激发新常态活力【2】

王千原雪
2016年08月03日07:1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新市民市场潜力大,解决配套才能“进得来、留得住”

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新房平均售价在3000至4000元左右,居民月平均收入2000元。县城内某6万平米的项目,从2014年开始蓄客,两年时间仅消化了不足50套。

2016年初,房地产行业顾问周亮作向开发商提出几项建议。首先降低门槛,做分期首付。第二,节约成本,控制房价。第三,在产品设计上,以三居室户型为主,适当创造2+1户型和2+2户型,满足业主未来十年的人口增长需求。第四,扶持就业,缓解压力。在开发商物业管理等部门聘用买房业主工作,保证来自农村的业主能够有稳定的收入和持续还贷能力。第五,帮开发商积极联系推动与北京大学合作,为县城经济招商引资,解决当地就业,提高农民收入,从根本上解决新市民城镇化后的收入问题。2016年2月开始,此前蓄客两年销售情况仍然不佳的房子在一个月时间内被预订一空。

周亮向记者表示,县城房地产市场的增长点在农村。只有满足好农村进城青年的需求,才能解决县城库存去化的大问题。

周亮认为,县城房地产去库存的核心是提高农民收入,解决农村青年进城就业问题。这是一个长线工程,需要县级政府的政策倾斜、大力推进。县级政府必须克服依赖土地财政心理,过度依靠房地产来实现GDP,解决就业问题。

“以农村消化城市,以县城疏导产业,可以作为部分县城经济发展的参考范本,”周亮建议。

胡安东表示,在需求端积极引导有意愿、有支付能力的农民到中小城市买房,全国2.7亿农民工将成为新市民。但在解决这类人群购房需求时,有两方面问题值得注意。首先要简化收入证明和担保手续,切实解决农民购房贷款准入难、条件高、费用多、办理慢等问题。其次要通过解决交通、户籍、居住证、子女教育等途径,为新市民买房接触后顾之忧,让他们进得来、留得住、安下心、有发展。

楼市去库存对货币政策依赖度高 继续警惕风险

在货币政策推动下,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快速增长,房地产市场表现出回暖迹象。

胡安东指出,一方面部分自住需求及改善型需求被释放,另一方面新旧泡沫可能出现叠加,房地产市场对货币政策依赖度将进一步提升。

从业十年房地产行业顾问的周亮认为,金融政策杠杆效应在房地产去库存中非常关键,应该实施分类引导,否则“该去的库存没去,不该来的泡沫来了”。

周亮建议,在房价涨速过快区域,提高首付减少杠杆。在市场巨大的四五线城市,降低首付比例,同时严格审查客户的还贷能力,防止房地产泡沫的滋长。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