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绿地控股上半年净利润46亿 建筑、汽车板块成营收增长点

2016年08月16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徐倩)绿地控股(下称“绿地”,600606.SH)昨日晚间披露,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80.21亿元,同比增长25.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99亿元,同比增长16.88%;基本每股收益0.38元。

绿地表示,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原因包括:房地产主业由于期内竣工量较上年同期增加,同比增长54.28%;由于期内较上年同期增加合并贵州建工和江苏省建,使建筑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62.16%;由于较上年同期增加合并润东汽车,使汽车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67.92%。

在昨日夜间发布财报之前,绿地控股的股票于昨日日间涨停,今日开盘,继续维持上扬态势,截止今日上午十时,绿地控股每股报价11.22元,上涨3.89%。

从绿地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来看,建筑、汽车行业的并购动作直接使得营业收入锐增并成为其上半年营收主要贡献来源,而房地产板块营收虽然同比增长54.28%,但是营业成本也同比增长60.40%,毛利率同比减少2.95%。而能源板块持续走弱,营收同比下降85.31%。

绿地表示,主动压缩能源产业规模,使能源产业亏损情况得到较大缓解。受制于能源行业的不景气,绿地去年的业绩也遭到拖累,去年全年实现营收2073 亿,同比负增长21%。而随着绿地与云峰集团解约、持续剥离能源业务,能源板块对绿地营收的影响也在降低。

(2016上半年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摘自绿地控股半年报)

从房地产主业来看,行业的整体向好成为绿地业绩增长的助推器。上半年,绿地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108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合同销售面积8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回款809亿元,同比增长45%,销售质量明显提升。

长江证券认为,2015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回暖,绿地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面积877.5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7%,年完成竣工备案面积增速高达55.2%,预计下半年销售将保持平稳增长。

在土地储备方面,绿地上半年累计新增地产项目26 个,权益规划建面486.08万方,累计新增土地面积比去年同期增长57.28%,所获项目全部位于一二线核心城市,其中二线城市权益建面占比高达71%,一线城市比例为25%。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绿地下一步将在“销售”和“土储”两端进一步聚焦核心重点城市:“将资源集中于一二线及省会城市,目前及下阶段仍将是绿地的布局方向。新人口、新需求、新产业为区域中心城市输送源源不断的新需求,仍将形成最强有力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绿地的负债情况不容乐观,上半年其资产负债率为88.36%,已经突破国企80%的红线,而去年年末净资产负债率一度高达272%。

(责编:王千原雪、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