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万科上半年房屋销售额同比增7成 在手现金资源超过700亿元

余燕明
2016年08月22日14:4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资料图片。 伍振国/摄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余燕明)上半年深陷股权之争漩涡的万科企业(股份代码:000002.SZ,02202.HK)发布了2016年中报。万科今年前6个月房屋销售金额就超过了1900亿元,同比增长了近7成。

  分区域看,万科在广深区域销售金额占比26%,上海区域占比37%,北京区域占比20%,中西部区域占比16%,海外地区占比0.5%。

  万科上半年实现结算收入725亿元,结算均价1.1万元/平方米。因为销售规模远高于结算规模,万科已售未结资源合同金额合计约3000亿元。

  万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8亿元,万科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49%,其中房地产业务725亿元,物业管理18亿元,其他业务5亿元。万科当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5亿元,同比增长10%,万科解释利润增长慢于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当期结算的相当一部分项目为2014年房地产市场调整期内售出项目。

  始于去年7月的股权事件对万科产生了进一步的影响。万科近年来约7成项目通过合作方式获取,万科在中报里报告,6月底以来,部分合作方担心公司品牌、管理、融资优势不能持续,提出改变合作条件甚至解约,潜在项目拓展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部分金额较大的招拍挂项目也难以邀请同行合作。

  另外,6月底至8月初,万科报告已有31个合作项目因股权问题而被要求变更条款、暂缓推进或考虑终止合作。

  万科上半年获取了70个新项目,权益规划建筑面积849万平方米,权益地价总额约466亿元,新增项目均价为5488元/平方米。

  截至上半年,万科规划中项目按权益计算的建筑面积合计3582万平方米,保持在满足未来两年以上的开发水平。此外,万科还参与了一批旧城改造项目,按规划条件,这类项目中万科权益建筑面积合计约294万平方米。

  期末,万科各类房地产存货里,拟开发产品为1081亿元,占比25%;在建开发产品2777亿元,占比65%;已完工开发产品(现房)398亿元,占比9%。

  上半年万科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出现大幅增长。前6月万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为1414亿元,同比增长了近8成,其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由上年同期的757亿元增长至1273亿元。最终,万科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净流入258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净流出68亿元。

  万科上半年投资活动现金流入为45亿元,上年同期为14亿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为201亿元,上年同期49亿元,因此万科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去年同期净流出35亿元进一步扩大至净流出155亿元。

  万科也筹集了大量现金资源。上半年万科筹资活动现金流入为311亿元,上年同期只有69亿元,上半年筹资活动现金流出为223亿元,上年同期为144亿元,这让万科通过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净流入88亿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出75亿元。

  万科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与筹资活动吸收的现金资源大幅增加,让公司上半年现金资源增加了192亿元,期末万科在手现金超过70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38亿元增加了62%。

  截至期末,万科包括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等有息负债规模为914.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794.9亿元增加了约120亿元,有息负债权益比率也从58%增至66%。

  万科915亿元有息负债结构里,银行借款占比58%,应付债券占比29%,其他借款占比13%。万科人民币有息负债占比72%,外币负债占比28%。一年以上有息负债为622亿元,占比68%。

  万科为这些有息负债支付了26.5亿元的利息费用,占到公司税前利润的1/4以上。

  万科当期实现利润总额(未加计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近100亿元,缴纳29亿元所得税费用后净利润71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5亿元,少数股东损益17.4亿元,分别占比为3:1。

  万科在6月27日召开的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通过了2015年度分红派息方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人民币7.2元(含税)。万科2015年分配现金股利总额为79.5亿元,占公司净利润比例为44%。

  因此,2016年中期万科将不进行利润分配或公积金转增股本。

  到近日,万科中报披露,宝能系钜盛华公司合计对万科超过28亿股A股股份拥有权益,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5.4%,华润集团直接持有公司A股16.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5.31%,另外安邦保险持有万科6.8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份比例的6.18%。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