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融信中国上半年负债率降至89.8% 欧宗洪:尚有充足的现金储备

2016年08月23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8月23日电(徐倩)今日上午,融信中国(03301.hk,下称“融信”)发布上半年业绩公告,截止至6月30日,融信已实现合约销售收入人民币132.20亿元,达全年销售目标82.6%;已完成营业收入69.83亿元,同比增长231.51%;息税前利润则增长219.69%至14.61亿元;净利润达10.17亿元,同比去年大幅提升261.92%。

  融信董事局主席欧宗洪表示:“在可销售资源中,超过60%的货值位于上海、杭州等长三角核心城市,超过93%的货值位于上海、杭州、福州、厦门等一、二线城市,合理的项目分布,有助于本集团把握市场分化契机,保持高速稳健发展。”

  融信上半年在土地市场上的表现显得激进,据不完全统计,融信上半年的拿地金额超过340亿元,而欧宗洪透露,目前融信尚有充裕的现金储备。

(融信中国业绩发布会现场)

  负债率显著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融信上半年有效降低了资产负债比率。2016上半年,融信资产负债率下降至89.83%,而上年同期这一数据为640.24%,下降了550.41%。总负债中30.2%为短期借款,69.8%为长期借款,长期负债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在融资成本方面,目前融信融资成本为7.94%,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56%。

  融信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曾飞燕表示:“通过近半年的努力,公司债务得到了有效控制,在长短期负债结构上有所改善,融资成本降低得益于公司债的贡献,新的融资的成本也有大幅下降。”

  据记者了解,上半年融信主要通过发行公司债来进行融资。半年内,融信分别在3月到7月之间集中发行了4批,共计50亿元私人公司债,金额分别为5亿元、5.5亿元、10.5亿元以及29亿元,最近一批公司债利率低至5.8%。

  此外,今年7月,融信获准发行购房尾款ABS,成为继世茂房地产、碧桂园后,又一家成功发行购房尾款资产支持证券ABS的房企,向合格投资者发行的购房尾款应收账款的资产支持证券共计8.8亿元。

  对此,欧宗洪表示,“发行公司债和ABS,全部用于置换原有高成本借款,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为集团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轻资产战略

  2016上半年以来,融信在招拍挂市场新增9幅地块,并成功完成1宗土地并购,多集中于上海、杭州等一二线城市,新增土地储备135.99万平方米,总土地储备达598万平方米,仍有234.5万平方米作为未来发展项目。

  据了解,融信前期摘牌的大宗土地基本都是和一线开发商合作,采取强强联合的轻资产模式,融信曾经同万科合作开发杭州西湖区三墩北地块25.95亿元、与融创合作开发昆山市第2-4号地块27.12亿元,且早在2013年融信就曾联手绿地集团共同开发上海世界级商务地标项目——虹桥世界中心。而对于8月17日竞得的静安地块,融信也已和国内一线上市房企达成合作。

  日前,融信以110亿元的总价摘得上海新江湾地王地块,欧宗洪透露,该地块已经与一线品牌开发商进行合作,双方的股权占比为5:5。

  针对于高价拿下该地块的原因,欧宗洪表示:“该地块的可售楼面价达到每平方米11万元左右,但是,由于上海土地非常稀缺,供应量非常少 ,该地块位于上海核心地段,也是近十年来上海出让最核心的地段。”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