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得益于销售额创新高 大中型房地产商账面上躺着史上最多现金

2016年08月31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资料图片。伍振国/摄

    人民网香港8月31日电(卢志坤) 房地产商们似乎迎来了他们的好年头。在此之前,他们的账面现金从没有这么充裕过。

    在取得不断创下新高的销售额以及宽松的信贷环境下,一些规模较大的房地产商的账面上如今躺着大笔的现金资源,这让他们在土地、并购市场掌握着更大的话语权,或者将此用以改善资产负债表和回馈股东。

    近期相继披露了上半年经营业绩的大中型房地产商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公司在手现金储备均为近年来的最好水平。

    昨日在香港召开业绩发布会的融创中国(1918.hk)披露,公司上半年末的现金余额超过了400亿元,较去年底增长近半。这也成为了公司现金表现最好的一年。

    与融创同日召开业绩会的恒大集团(3333.hk)则宣布公司上半年末的在手现金超过了2100亿元。而在较早之前发布中期业绩的中国海外发展(688.hk)也有超过1000亿元的现金资源。

    融创中国执行董事、行政总裁汪孟德表示,公司对现金流的管控一向比较严格,公司始终会确保有强劲的现金资源来抵御市场风险,并且使公司能够在合适的时机拿到好的土地。

    汪孟德称,融创中国大幅增长的现金资源主要来自销售回款,通过销售取得的现金回流占比预计在80%以上。

    上半年,融创中国的销售金额约为560.5亿元,较去年同期翻了一倍。营业收入则同比增长94.5%,至105.86亿元。该公司预计全年的销售金额会超过1100亿元。

    行业人士称,这些大中型房地产商充裕的现金余额将意味着他们能够在市场上拥有更多的主动权,从兼并收购规模较小的公司和土地到削减负债等不一而足。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们会如何使用这些资金。

    汪孟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融创会在保证现金流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寻找合适的土地投资机会。他说,公司不会设定具体的拿地目标,而是要在保证现金流稳健的情况下,根据市场的变化抓住一些机会。

    据汪孟德透露,融创中国上半年通过收购或者股权合作形式拿地的占比达到了三分之二,收购这些成熟的项目对融创中国销售金额的快速提升起了重要的作用。他说,这些优质的土地储备将在未来的几年内释放,预计会提振公司的盈利能力。

    充裕的现金也让融创中国能够对债务结构进行调整,公司为此赎回了部分美元债券,将外币负债的规模从去年底时的46%减少到今年上半年末的18%,融资成本则从去年同期的7.7%下降至6.36%。汇率的波动已经给融创中国上半年造成了3.7亿元左右的损失。

    汪孟德指出,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房地产商都会削减外债的规模,未来境内的负债会越来越多,因为随着人民币的贬值和国内信贷的宽松,境内的负债成本会低很多,未来会继续通过削减外债、增加内地负债来优化资本结构。

    恒大集团副主席、总裁夏海钧称,公司可能会利用账面的现金余额来收购一些规模较小的地产商。

    此外,公司预计会收购一些有前景的金融机构,比如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恒大希望借此打造成拥有金融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该公司此前已经收购了包括保险、理财等金融机构。

    中国海外发展则将这些现金部分回馈给了股东,该公司上半年的现金派息规模为近7年来的同期最高。远洋集团(3377.hk)则将公司的债务规模削减了近百亿元。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