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市房企上半年净利润率跌至8%

潘秀林
2016年09月02日07:2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市房企上半年净利润率跌至8%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秀林)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半年报目前已经公布完毕,剔除部分停牌企业,135家上市房地产企业全部公布了业绩,整体看,在过去连续4年利润率下调后,即使今年上半年市场成交爆发,但利润率依然出现了下调,目前已跌至8%。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135家上市房企合计实现营业收入为5695.3亿元,相比2015年同期的4118.4亿元涨幅高达37.11%。而净利润涨幅则明显低于营业收入涨幅,仅从2015年上半年的415.3亿元,上涨到了2016年上半年的464.3亿元。

不仅净利润绝对值不高,从平均利润率来看,今年上半年,120家房企的净利润率只有8.15%,而即使在成交惨淡的2015年同期,利润率也有10.1%。

“135家上市房企的利润总额,仅相当于建设银行一家利润的1/3”,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房地产企业虽然收获了销售额历史最高的一年,但风险依然越来越大。

宽松的房地产政策刺激了房地产市场探底回升,使得2016年房企收获成交量爆发的一年,从房地产销售数据看,一二线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导致房企销售快速上涨。

但同时,地王频繁出现,土地价格爆发,今年前7月,标杆房企合计拿地为6241.75亿元,合计建筑面积为9656万平方米,平均拿地成本为6466元/平方米。而在2015年同期,拿地平均成本只有4261元/平方米。也就是说,今年企业拿地平均成本增加高达51.8%。

张大伟测算,今年内合计有24家房企拿地金额超过百亿,在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16家。抢地企业已经从国企到民企,开始全面出现。虽然2016年房企的资金成本明显下调,但土地成本却明显上涨,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利润率。

从未来市场预期看,张大伟认为,地王仍然是未来最大的风险,一线城市成交已经开始放缓,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成交火热,房价地价领涨。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会继续因城施策,升级到一城一策,一旦信贷政策宽松不能持续,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可能爆发。对于收获了过多高价地王项目的房企,一旦市场出现轻微调整,很可能出现连锁恶性循环。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