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国瑞置业现金流偏紧 一个项目贡献过半销售额

2016年09月06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余燕明)香港上市房企国瑞置业(02329.HK)发布了2016年中期业绩。公司上半年签约销售额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28倍。

  国瑞置业的销售额大幅增长,主要是位于河北廊坊的永清国瑞城(三期至五期)签约了近36亿元,这个项目占上半年公司销售额比重一半以上。

  如果没有永清国瑞城签约销售的贡献,国瑞置业上半年的销售规模仍将维持的30亿元左右,过去的2015年上半年和2014年上半年,公司的签约销售都停留在30亿元上下。

  位于廊坊的永清国瑞城是个超大体量开发项目,项目地块面积超过94万平方米,除了开发中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可售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及预售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外,项目持作未来开发部分规划建筑面积将超过125万平方米。

  国瑞置业上半年实现签约销售的项目只有9个,其中位于廊坊、海口及汕头的3个项目合计销售达到了52亿元,占公司签约销售比重3/4以上。

  上半年国瑞置业营业收入36亿元左右,毛利润15亿元,毛利率41%,同比下降了10个百分点。

  国瑞置业税前利润16亿元,但其中包含近5亿元投资物业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占比29%,如果剔除掉该项收益,公司上半年税前利润会回落至11.5亿元。

  公司上半年净利润10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净利率27%,也较上年同期下滑了10个百分点。

  国瑞置业上半年的融资费用只有7578万元,比上年同期的8550万元更低。但实际上,公司上半年支付的银行贷款、公司债券等利息达到了5.85亿元,比上年的4亿元增加了1.8亿元。国瑞置业将这些财务费用进行了资本化处理,在账面上抵消了超过5亿元的利息支出。

  国瑞置业上半年税前利润16亿元,考虑到4.65亿元投资物业公允值变动收益无法产生现金流,以及5.85亿元利息支出要求现金支付,加总以后,实际公司税前利润里留存现金部分只有5.6亿元,相当于公司税前利润的35%。

  期末,国瑞置业现金资源(不含受限制现金)13.5亿元,相比年初的19.6亿元减少了6亿元左右。

  国瑞置业期末一年内到期的银行及其他借款接近30亿元,公司在手现金资源难以覆盖短期借款。

  公司包含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公司债券等有息负债规模合计接近165亿元,相比年初153亿元增加了12亿元,有息负债率(有息负债与权益比率)达到了155%,与年初基本持平。

  另外,期末国瑞置业流动负债项下还有超过52亿元应付款项,再加上近30亿元要求一年内偿还的短期借款,考虑到国瑞置业期末的现金资源只有13.5亿元,其实公司现金流相对偏紧。

  国瑞置业宣布2016年不会派付中期股息。过去10年里,国瑞置业累计实现了近70亿元净利润,但现今分红只有4亿元,分红率6%。2014年上市以来,公司分派过2次股息,股利支付率分别为22%和16%,按年减少。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