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杭州部分区域重启限购:针对外地投资客 非户籍家庭限购一套

徐倩
2016年09月18日18:1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徐倩)针对G20峰会后,杭州楼市出现的外地投资者抢购和开发商集体涨价的现状,9月18日晚,杭州市对部分区域重启限购。

杭州市房管局发布了杭州市限购政策明确,在市区限购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其中,限购范围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萧山区、余杭区,不包含富阳区、大江东以及临安、桐庐、建德、淳安四县(市)。

限购时间明确,新建商品住房以网签平台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时间为准;二手住房以网签平台房屋转让合同签订时间为准。

限购政策还进一步强调,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凭房产档案管理部门出具的确认信息(针对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或《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杭州市区住房情况查询记录》签订商品住房买卖合同或二手房转让合同。违反限购规定的,不予办理相关房产交易确认手续,未办理房产交易不得办理房产登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调控政策的影响有三点:第一、杭州炒房需求相对会遏制,但因为外地人首套购房不影响,那么近期依然会促使部分购房者加快购房;第二、部分杭州房企应该认识到利空效应的释放,所以捂盘惜售等做法会减少,利好供求关系的平衡。第三、杭州收紧政策后,会倒逼市场需求进一步流入到其他城市,类似嘉兴、嘉善、绍兴、柯桥、昆山、花桥、无锡、吴江、南通、海门等城市或区域,会面临一个成交量继续上升、房价继续上涨的可能。”

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虞晓芬教授认为,限购政策出台非常及时、非常有必要,此前主管部门也已查处部分开发商捂盘惜售行为,体现了维护市场稳定的决心。而此次限购对象是“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说明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的首次置业还是允许的,限购只是限制投资、投机的购房者,希望购房者能够更加理性、客观的对待市场,共同维护杭州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间,杭州楼市成交量激增。据杭州透明售房网成交数,本周(9月12日-9月18日)成交10100套,每天1442套,一周创下2014年楼市回暖后正常月份一个月的销量。

在成交量急剧上升的同时,杭州各个楼盘也宣布涨价,在杭州价格网上,仅9月12日,就有58个楼盘共74条信息的房价调整公示,除了正常新推房源的价格外,其它公式内容均为涨价,各个楼盘涨价幅度不等,从百元甚至到上千元。

严跃进认为:“近期加剧杭州房价过快上涨的有三个因素。第一是上海等周边城市房价上涨后,杭州房地产市场成为各类资金转移的新区域,尤其是苏州房价过快上涨后,各类刚需和炒房资金开始进入了杭州市场,进而推高了房价的上涨。第二是杭州各类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类似科技城、杭州东等热点板块整体上基础设施不错,后续规划也不错,这使得此类区域房价领涨,进而带动了其他区域的上涨。第三是G20带来的城市投资价值上升,使得各类资金加快进入,进而推高了房价的上涨。”

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峰会后首周(9.8-9.14)全市新房成交5722套,近乎8月首周(8.1-8.7)的1.4倍。杭州楼市的成交面积也呈现恢复式的增长,在8月末的一周(8月29日-9月4日)杭州一手房成交面积约为6.66万平方米,而峰会结束后的一周(9月5日—9月11日)一手房成交面积就达到约220.21万平方米。?

G20峰会后,外地投资客也纷纷瞄准杭州,中秋节期间,不少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温州的投资客组团来进行买房。

杭州透明售房研究院院长方张接认为,今年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很多积极变化,但外来购房群体增长较快,整体比例不断攀升,8月份外来购房比例已经达到了33.8%;G20之后的一周,外地人的购买比例达到了39.3%,外地购房者来源进一步扩大化;外来投资性购房比例过高,短期对于消化库存有所帮助,但是从历史经验来看,一个区域外来购房群体过于密集、投资购买比例过高,往往会带来较多的后遗症,产生诸如未来二次供应过大、二手房集中抛售等等问题,不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另外,杭州楼市的供求关系也在发生的扭转。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4年6月,杭州存销比为26.0个月,属于本轮楼市调整周期中的偏高水平,到了今年7月份存销比跌至6.0个月,而到了8月份继续下跌至5.2个月,也反映了杭州楼市短期供不应求的情况。

对此,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贾生华教授认为,长期来看,杭州主城区新房库存量有限,需要进一步通过增加土地供应、优化城市规划、完善住房配套等措施来增加新房供应量。萧山、余杭等区域除了热点板块房价上涨比较明显,库存相对较少,其他非热点板块实际库存量仍然较多,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快医疗、教育等配套的扩展,吸引购房者向这些非热点板块转移。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