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地产虚火过旺非国家之福

胡宇齐
2016年09月30日07: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产虚火过旺非国家之福

  “从今年开始三年内,每年关闭500家房地产公司,3年关掉1500个。”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日前在“2016市场监督管理论坛”上透露了这一消息,并表示:重庆共有3100家房地产公司,3100万人口,平均每万人一个公司。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数据再次以直白的方式,向我们展现了当前房地产业的虚火之旺。其实不唯重庆,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大约有13万多个房地产公司,按13亿人口折算,也是平均每万人、每3000户居民就有一家房地产公司。“平均”到全国约5万平方公里的城市建设用地上,每平方公里就会有2个半房地产公司。狼多而肉少,如此稀缺的土地资源,哪里用得上如此多的房地产企业来开发,又如何养得活这数量庞大的经营者?

  答案恐怕少不了一个“炒”字。既然土地总量有限,那便增加转手次数来扩充交易量。每转手一次,就意味着土地价格的再次上涨。这些年,经层层倒手而至价格大涨的事儿,我们都没少听说。而这层层加价的结果,最终会反映到房价上。高地价与高房价彼此刺激,地产的“虚火”自然也就上来了。近期的这轮楼市疯狂,很大程度上也是地价催生的结果。

  地产虚火旺盛,非国家之福。地产火热,实业就会面临“挤出效应”,所谓资本“脱实向虚”就是这个道理。投资大量流向房地产,银行、政府更倾向于给房企好政策,而房价高企,劳动者对薪水的要求也在提升,这些都不同程度恶化着实业的生存环境。房子,既是生产资料,也是生活要素,房价高不可攀,社会的所有方面都会被波及。于“房奴”而言,生活成本上升,赚钱压力增加,满心满脑所想尽是“眼前”,哪里还敢谈“诗与远方”;对于创新者而言,创新成本增大,“赚快钱”成了无奈选择,“情怀”“梦想”只能可望而不可即。

  更为严重的是,地产虚火还树立了一种错误导向。现下,很多做实业的,精打细算经营好几年,却赶不上那些躺着炒房的;不少普通劳动者,省吃俭用辛苦一辈子,买不上单位附近一套房。试问,如果一条路是投资地产坐等赚钱,另一条是进军实业劳心劳力,你将会做何选?当投机的可能性坚固地存在着,许多正确的价值观就会被动摇,许多行进中的船舶也可能改变方向,而无法“入场”者的幸福感将大打折扣,无力感也会与日俱增。国家最终要靠实业来支撑、创新来驱动,而非一栋栋卖至天价的高楼;人生是要靠奋斗来充实生命,而不是躺在“房”里当投机者。房市上那股病态的浮躁之风,不应该再让它蔓延了。

  千百年前,杜甫发出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呼喊。人行天地间,住有所居、住能安居,是再朴素不过的心愿。这愿望实现得好不好,直接关乎全面小康的成色。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