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绿地广东换帅 加速布局广东市场冲刺300亿

2016年10月11日12:5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绿地控股集团副总裁陈志华

原绿地广东事业部总经理朱怀宇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徐倩)国庆刚过,绿地控股集团(600606.SH,下称“绿地”)广东事业部的一则人事更迭的消息引发业内关注。

前日,绿地董事长张玉良宣布免去了绿地广东事业部总经理朱怀宇,并提拔绿地控股集团副总裁、元老级大将陈志华兼任广东事业部总经理。

关于绿地广东事业部换帅的原因,绿地内部人士回复称:“广东事业部原总经理朱怀宇因业绩完成低于集团预期、外部拓展及内部管理等存在不足而被更换”,而“陈志华管理经验丰富,经营业绩卓著,此次调任执掌绿地广东无疑被寄予厚望,更体现了绿地集团对广东市场的高度期待”。

销售目标300亿

公开资料显示,绿地广东事业部自2010年成立,进入广东六年来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均有项目布局。不过,仅从销售业绩来看,绿地广东的增长速度并不算突出。2011年至2014年,绿地广东的销售业绩分别是7亿元、26亿元、72亿元以及120亿元,而2015年的销售业绩则是140亿元。

绿地此次广东换帅的举措也被解读为绿地加码广东市场的决心。上半年,在广东省省会广州,绿地集团联合广东省机场集团以24.97亿元底价成功获取广州市花都区495亩空港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是广州市建设亚太国际航空大都市的门户标杆项目。此外,今年年初,绿地在佛山获取了大沥体育西路住宅地块项目,截止目前,绿地在广东已累计投资开发项目 20 余个,投资总额近千亿。

张玉良对广东地区寄予了厚望。在绿地年中时表示,下半年广东仍将是绿地市场拓展重镇,并明确了年销售目标300亿的中期战略规划。

这一重任就落到了继任者陈志华的身上。公开资料显示,陈志华曾先后担任绿地控股集团京津事业部总经理、复地集团总裁及董事长等职务,今年 5 月回归绿地集团,担任绿地控股集团副总裁一职,分管广东及海南房地产事业部业务。此前,陈志华在绿地任职京津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时,是绿地开拓北京市场的重要功臣,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

绿地也表示:“当前,绿地集团广东事业部正在全面部署相关工作,力争实现销售业绩的跨越式增长,未来广东事业部仍将坚持“做政府所想、为市场所需”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入地开拓广东市场,使广东房地产事业部与绿地集团在房地产市场上的领军地位更加匹配,为广东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加速拓展华南市场

从全国来看,绿地的布局依然集中在一二线核心城市,此前,张玉良表示,“将资源集中于一二线及省会城市,目前及下阶段仍将是绿地的布局方向。新人口、新需求、新产业为区域中心城市输送源源不断的新需求,仍将形成最强有力的支撑”。目前,华东地区作为绿地的大本营所在地依然延续着销售上的优势,而华北和华南将成为未来绿地重点突破的地区。

根据绿地上半年财报显示,广州所在的华南区域的上半年的营收为46.95亿元,虽然同比取得了大幅增长,但是其营收规模与华东区域的664亿元的营收和西南区域220亿元的营收相比,相距甚远。加之珠三角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绿地“补短板”的期望就愈加强烈。

按照绿地以往的扩张模式和发展路径,同策咨询分析师张宏伟指出,绿地过去跟着政府走,注重城市更新和改造工程,研究综合体和超高层建筑,实现了快速增长。近些年,转向大金融、大消费、大基建,与政府合作修建地铁,也能够以较低的价格获取地铁周边优质土地,在目前的高地价竞争中,绿地是有优势的。

以上述的广州市花都区空港项目为例,该项目就是绿地联合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所共同打造,其首个标志性项目“广州国际空港中心”在上半年得以正式开工,将建设成为包括航空港总部地区、航空港金融区、航空港政务服务区、临空电子商务区、临空产业聚集区、航空港配套服务区等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

由此来看,做强产业地产将会是绿地在广州的独特竞争优势,而“做政府所想、为市场所需”依然是绿地广东的核心发展理念。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