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恒大继续买入万科股票 账面浮盈近53亿元

2016年11月10日11:1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余燕明)中国恒大(股份代码:03333.HK)披露在8月16日至11月9日期间,继续收购了万科(股份代码:000002.SZ,02202.HK)1.467%的股份,代价42亿元。连同此前收购股份,至此,恒大已经累计持有万科总股本的8.285%,总代价187.7亿元。

  据此计算,恒大收购万科A股股份的成本为每股20.52元,万科昨日大涨8.59%,收盘26.3元/股,恒大收购万科股份实现账面浮盈52.8亿元。

  但恒大短期内无法变现这些收益,根据证券法,这些股票有半年的限售期,恒大未来半年时间内不允许出清万科A股股份。这意味着如果恒大在今年11月份继续买入过万科A股股份,并且未来不再买入的话,至晚要到2017年5月份才被允许出售。

  恒大也有义务继续披露买入万科股份情况。根据港交所主板上市规则,恒大收购万科权益比重已经构成一项主要交易,恒大须持续披露交易情况并向公司股东寄发通函。

  结合恒大披露的对万科持股情况及万科第三季度报告,目前万科总股数110.4亿股,其中A股97.24亿股,H股13.15亿股。钜盛华持有万科25.4%的股份,华润持有万科15.31%,安邦保险持有万科6.18%,恒大合计持股8.285%,万科管理层控制的国信金鹏和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合计持股7.12%,几个主要股东合计持有万科62.295%。

  万科仍然推进与深圳地铁集团总额456亿元的交易方案,如果该笔交易顺利完成,深圳地铁将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持股20.65%,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将稀释至19.27%,华润股份持股比例也会下降至12.1%。

  但根据万科公司章程,上述事项须经万科股东大会特别决议通过,也就是必须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此前钜盛华及华润对重组事项明确表达过反对意见。

  恒大仍然表示,继续在公开市场增持万科,属公司投资。

  恒大系今年已经在A股市场频繁进行股份收购,尤其是恒大人寿,作为险资甚至快进快出做短线操作。

  针对恒大人寿股票投资中的“快进快出”行为,保监会约谈了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指出恒大人寿应深刻反省短期炒作股票对保险行业及保险资金运用带来的负面影响,要求恒大人寿应秉承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原则。

  恒大人寿有关人员也表示,将切实落实监管要求,着力杜绝类似行为发生。

(责编:余燕明、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