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新城控股欧阳捷:房企助推城镇化有两种市场机会

李易
2016年12月14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做客人民网直播间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李易) “对于近年来国家提倡的新型城镇化,其实不适宜在全国范围内的中小城镇全面推广”,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近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房企来说,目前只有两种中小城镇具有市场机会。

欧阳捷认为,人口的流动是考量是否适合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指标,在一些人口长期流出的中小城镇,大量搞基础设施建设可能会造成资源浪费。

在他看来,目前最具市场机会的一类是环都市圈的中小城镇。大城市集中了教育、医疗、交通、就业等各种资源,因此人口向大城市流动的趋势是不可逆的,这会为环都市圈的中小城镇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会。

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北部,以及如成都、厦门、哈尔滨、武汉、青岛等经济中心,乌鲁木齐、克拉玛依、西宁、兰州等省会城市都是人口净流入地区,除此之外,大部分的中小城镇的处在人口净流出的状态。

从城市人口聚居比例来看,中国特大城市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统计,日本东京都市圈人口3700万,占全国人口的28%;法国首都巴黎都会区人口1200万,占全国人口18%;美国纽约都市圈人口6500万,占美国人口的20%。而北京人口2000万,占全国的1.5%;上海人口2400万,占全国人口的1.7%;广州人口1300万,占全国人口1%。全世界10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数量和在每个国家人口的占比都在不断增加。

“北上广深是过去十年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虽然陆续出台了人口控制政策,但是人口增长的趋势在短期内不会变,特大城市住宅稀缺、房价高,这时候人口会流向环都市圈的中小城镇”。欧阳捷表示。

环都市圈的中小城镇房价较低,生态环境也优于大城市,一旦有大量人口流入,就会带动医疗、教育、交通资源的倾斜。人口流动的背后是资本流动,“从山村里走出来的孩子,父辈祖辈砸锅卖铁也会帮他们留在大城市里”,他举例说道。

这种城镇化意味着用中小城镇的土地把大城市的人口置换出来,从而为环都市圈的中小城镇带来发展机会。欧阳捷表示,新城集团未来将会在环都市圈城镇集中发力。

“另外,还有一类具有市场机会的是国家提倡的特色小镇”。在他看来,特色小镇不是短期形成的,也不是政府主导的,需要历史和人文的自然沉淀,加以政府适当引导。“打造特色小镇需要引进产业资源、产业配套、相关专业人才,如果房企没有这样的资源,最好不要去碰”,他坦言。

欧阳捷认为,除了这两类以外,大多数小城镇可能没有太多市场机会。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不变,以不变应万变,若干年之后,这些小镇可能变成历史文明的载体,“古董也是值钱的”,他笑言。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