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国内最大规模CMBS将在上交所挂牌转让

桑彤
2016年12月16日21:3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最大规模CMBS将在上交所挂牌转让

  近日,由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发行人、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计划管理人及主承销商的“国金-金光金虹桥国际中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并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转让。

  据悉,“国金-金光金虹桥国际中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为78亿元,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70亿元,次级资产支持证券8亿元,产品期限为24年。该专项计划为国内发行规模居首的CMBS(类REITs),同时也是备案制以来企业资产证券化单体规模第二大项目,因此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该专项计划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产品设计,满足投资人的投资偏好:一是设定了目标资产的抵押权并控制相应的租金收入。目标资产地处上海内环与中环线之间,位于上海市虹桥商务板块黄金地段,上海地铁2号线娄山关路出口即达,为虹桥商圈新地标。作为虹桥商圈超5A级甲级写字楼,金虹桥国际中心拥有较高升值空间;二是将金光纸业的主体信用引入结构,从主体方面对专项计划进行支撑。

  有地产界人士认为,金光纸业发行此CMBS项目,不仅突破了传统的银行贷款限制,还推动了商业地产资产证券化的进程。据介绍,CMBS(商业地产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是指以商业地产为抵押,以相关地产未来收入为偿债来源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是企业资产证券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招商证券最近的研究报告指出,CMBS产品因其发行价格低、流动性强、充分利用不动产价值等优点,在全球不动产金融市场迅速成长的背景下,成为传统银行贷款之外地产开发商筹资的新选择。

(责编:李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