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京城二手房成交占比首超八成

曹政
2017年01月03日07: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城二手房成交占比首超八成

  去年网签27万套创新高,交易量涨38%

  来源: 北京日报 2017年01月03日 版次: 06作者:

  本报记者 曹政

  延续2015年的升温之路,2016年北京二手住宅市场更上一层楼。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达272431套,较2015年全年上涨38%,并超越2009年的266854套,创下了迄今为止北京二手住宅交易量的新高。

  二手房成交占比高达85%

  自2009年北京二手住宅交易量全面超越新房交易量以来,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就已经进入了存量房时代。

  “随着二手住宅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创造新的历史成交纪录是大势所趋。”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出示了一份数据,北京的存量房目前有800万套以上,现在3%左右的换手率与发达国家相比并不高,所以未来北京二手房交易规模还将继续扩大。

  从全年商品房住宅(剔除保障房自住房)成交情况看,二手房占市场住宅成交比例高达85%。而这一比例在过去几年一直在70%上下,2016年则首次突破80%。

  “北京新建住宅土地供应减少,未来二手房比例将越来越高。”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截至目前,待售的所有住宅土地基本已经全部限价或持有,这导致房企对非住宅类用地也开始继续关注。

  两轮爆发后房价降温

  2016年,北京二手住宅市场明显经历了一季度和三季度的两轮爆发,二季度经历了短暂的市场盘整,四季度受楼市调控全面收紧影响,市场已经进入新一轮降温周期。

  北京二手市场整体热度高,但两轮爆发、先扬后抑的走势与2016年全国一二线城市的整体走势基本相同。

  一季度,在2015年“330新政”后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影响下,北京二手市场延续了2015年末的持续升温态势,交易热度高涨,3月单月交易量突破3万套,创下2013年以来的新高,形成了全年的第一轮爆发。进入二季度,由于一季度一线城市市场过热,加上此前的持续高温本身也造成了市场有效需求的透支,北京二手市场开始降温,交易量逐步下滑。紧接着,一些投机资金趁势而入,市场恐慌加剧,三季度的二次爆发就此形成,并于9月再破3万套。

  然而,市场的非理性上涨,促使了楼市调控从局部收紧转向全面收紧,尤其是货币政策由宽松转向紧缩。

  9月30日,“京八条”出台,并由此拉开了全国二十余个城市的调控序幕。由于政策力度大,执行力度强,“930新政”立竿见影,北京二手住宅交易量迅速下滑,并一反过去几年年末翘尾走高的态势,在10月、11月、12月出现了连续下滑,房价也开始出现局部松动,楼市新一轮降温周期由此开启。

  “2016年是北京二手房市场创纪录的一年,但也是走向新一轮调控周期的一年。”胡景晖分析,从目前的政策基调上看,2017年楼市调控很难放松;加上2015年-2016年北京楼市连续18个月的持续火热,已经透支了大量潜在购房需求,因此,“量价齐跌”将是2017年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大趋势。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