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河西多处工地控尘不力被罚

倪敏
2017年01月03日08:06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西多处工地控尘不力被罚

  1月2日被查处的河西控尘不力工地。 通讯员供图

  都期待新年的打开方式是蓝天白云,没想到是雾霾。小长假最后一天,2016年12月31日傍晚启动的污染“蓝警”依然没有取消;南京城接连三天污染,环保监察显示,河西中南部多处工地控尘不力,被处按日计罚。到本周四,南京人才有希望见到新年的蓝天。

  新年第一天南京中度污染

  从2016年最后一天启动的全省污染蓝色预警实现了“跨年”,连续三天,灰蓝的天空让石城在内的省内多数城市“颜值”打折。

  新年第一天,南京在雾霾中度过。当天,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雾,雾天时污染颗粒物和水汽结合,污染颗粒更大更密。昨天一天,南京都笼罩在一片雾蒙蒙中,昏黄的雾霾下,无论城东的紫金山还是河西的双塔,都模糊看不清。

  根据空气质量监测,12月31日0—24时空气质量指数(AQI)为158,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PM2.5日均浓度为120微克/立方米,超标0.6倍。

  新年第一天,污染进一步加重,南京午后13时空气污染已达到重度,首要污染物为PM2.5;当天24小时空气质量指数达179,指数较假期首日上升,PM2.5日均浓度为135微克每立方米,超标0.8倍。

  环保督察:河西中南部成重灾区

  假日最后一天,元月2日上午9时,南京空气质量指数为147,轻度污染,针对近期空气污染严重的情况,南京市环保局组织6个督察组对全市建筑工地扬尘防治、企业停限产等情况进行督察。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钱锋率队的一督察组,第一站就到环保局附近的牡丹江街南通五建工地,工地负责人表示已收到环保局防治扬尘通知,当天只进行室内施工,并杜绝高空抛洒。但在建邺区恒山路和河西大街交会处,督察组发现马路边有很长一段建筑尘土。顺着尘土来源,督察组查到江苏省金融大厦工地。现场发现该工地无覆盖、地表裸露、道路无硬化、进出车辆无冲洗,完全不符合工地扬尘管控要求。工人正在打桩,虽然在用大扫把扫工地,反而“帮助”扬尘四起。

  督察组要求该工地负责人立刻停工,并接受处罚;同时要求建邺区城管局立刻调集队伍冲洗被污染的街道。

  在河西南双闸路和龙王大街交叉路口一家工地,地表裸露、无硬化、无覆盖、冲洗不到位、泥泞不堪。门口既无显示牌,也没有工程项目说明,更没有施工单位的名称。据查,该工地为绿地集团施工的华侨城工地。环保部门当即要求对绿地集团施工一律限批。

  督察组随后来到南京市博览中心三期建设工地,这里又是地表裸露无覆盖、无冲洗、地面一片泥泞,导致外面的江东中路及支路上均有大量的泥土带,“完全不符合工地扬尘环保管控要求。”环保督察组对该工地负责人环保控尘理念不到位、措施不到位、管理不到位予以批评,并要求建邺区环保局,立即对该工地下达停工令,并对各工地做出一日不整改到位即按日计罚的处罚。

  昨晚6点奥体中心仍为重度污染

  据南京环保局监测数据,昨天下午6点,南京空气质量指数仍在轻度污染到临界中度污染状态,奥体中心监测点位AQI实时值为218,达重度污染。记者注意到,昨天一整天,奥体中心点的污染值一直在高位徘徊,仅午间12点后有所下降,到下午4时起再度攀升。

  究竟空气质量何时能好转?1月5日前,冷空气依然没太大作为。南京环保局在官方微博上说的话,提醒大家这两天口罩还不能摘:预计1月3日空气质量中度至重度污染,AQI指数不低,范围在190-210;1月4日空气质量轻度污染,AQI指数范围110-130,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记者 倪敏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