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今年全面提速

侯云龙 林远
2017年01月05日11:1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今年全面提速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工信部等多个权威渠道获悉,2017年我国将开始部署和建设IPv6地址项目,并以此展开相关应用。这意味着以IPv6地址为技术基础的我国新一代互联网将正式进入部署阶段,未来将对物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产生重大促进作用。

  据了解,部署新一代互联网只是2017年我国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诸多举措之一,根据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的安排,2017年,更多的促进产业发展的举措将陆续落地。

  

   赵乃育/绘

  利好 多项产业扶持政策将出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从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获悉,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健康发展,2017年将陆续出台多项产业政策,并将实施一系列促进产业做大做强的举措。此外,财政部还将出台具有针对性的财税金融政策,帮扶产业企业快速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我国将正式部署和建设IPv6地址项目,并以此展开相关应用。IPv6地址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基础,一旦开始部署,就标志着我国新一代互联网也将进入部署和应用阶段。由于下一代互联网可以支撑包括PC、智能移动终端、智能家具在内的众多硬件设施,因此将对未来我国物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产生重大促进作用。

  除了部署下一代互联网外,2017年还将有多项产业政策陆续实施。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要求,2017年开始,宽带乡村示范工程、“互联网+”工程、大数据发展工程、集成电路发展工程、人工智能创新工程五大重点工程将相继展开;根据《“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安排,北斗系统建设应用行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等多个重点行动计划也将从2017年开始实施。

  记者还从工信部获悉,2017年工信部将开展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工业电子商务等行业示范应用,并开始建设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性验证平台;同期,工信部还将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组织开展“核高基”重大专项,重点突破高端存储设备、传感器、基础软件、新型显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核心关键环节。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上述举措陆续实施,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还会在基础研发等关键环节,帮助产业破解技术较弱等难题。苗圩还介绍,2017年工信部将进一步细化明确政策措施和重大工程,全面提升全产业发展水平。

  推进 5G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

  根据2016年年末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为了促进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健康发展,我国将加大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入。“十三五”期间,新一代互联网、5G网络、北斗系统等网络基础设施将陆续进入部署和应用阶段,“宽带中国”战略也将继续推进。此外,国家级的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将开始统筹布局,可信计算、数据安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同样会在“十三五”期间展开。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要求,除了推进5G网络的研发、部署、商用外,还将推动国家骨干网向高速传送、灵活调度、智能适配的方向升级。全面实现向全光网络跨越,加快推进城镇地区光网覆盖,提供每秒1000兆比特(1000Mbps)以上接入服务,大中城市家庭用户实现带宽100Mbps以上灵活选择,推动提升农村光纤宽带覆盖率,98%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有条件的地区提供100Mbps以上接入服务,半数以上农村家庭用户实现带宽50Mbps以上灵活选择;推动有线无线卫星广播电视网智能协同覆盖,建设天地一体、互联互通、宽带交互、智能协同、可管可控的广播电视融合传输覆盖网。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则提出,以陆海空天一体化信息网络工程、国家大数据发展工程、国家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建设工程、乡村及偏远地区宽带提升工程等多个重点工程为抓手,加速建设各类信息网络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

  《经济参考报》记者还从工信部获悉,2017年我国将深入实施网络提速降费,加快高速网络建设,打通入户“最后一公里”,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2017年将实现全国城市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部分城市提供1G超高宽带服务,80%以上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完成互联网网间宽带扩容1000G,新增3个互联网骨干直连点。此外,2017年我国将开始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支持3万个以上行政村宽带建设升级,力争宽带网络再覆盖8000个贫困村。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新一代互联网、5G、北斗系统、全国性的高速网络以及各类数据中心,将是未来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础设施,将决定整个产业的发展程度。目前,我国对各类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不但有政策支持,还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具体的时间表,这将使各类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加快,为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物质环境。

  阿里巴巴研究院认为,加速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除了可以直接带动千亿甚至万亿级别的投资外,还将为未来国民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将直接促进物流、金融、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产业的持续发展。

  驱动 渐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重点培育的五大产业之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引擎。

  工信部赛迪智库战略性新兴产业课题组表示,信息技术仍是各国发展新兴产业的枢纽性技术,未来将进一步发挥基础和支撑作用。新一代宽带网络、智慧地球、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极有可能成为推动整个信息产业突破式发展的重要力量。信息技术同时还将带动互联网、物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多个产业强劲增长,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负责人吴琦告诉记者,作为我国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随着技术设备、商业模式和应用服务的不断完善,以及信息消费规模的不断扩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日益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驱动力。

  吴琦表示,一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代表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将成为未来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强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另一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具有强大的关联辐射性和溢出效应,随着互联网与国民经济主要产业的进一步融合,“互联网+”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力度将不断加大,有效推动相关和配套产业的发展。目前信息技术对我国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而美国已超过70%,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市场空间巨大。其中,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高性能集成电路、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将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