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河北着力打造数据中心产业链

雷汉发
2017年01月05日11:14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着力打造数据中心产业链

  “1号体验中心正在主体建设,2号、3号IDC机房楼已经完成,15000台机柜安装完成……”日前,在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德鸣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井学豹说。

  承德县委书记齐建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4年,河北省与北京市提出共同打造以“中关村数据研发——承德、张家口数据存储——天津数据装备制造”为主线的“京津冀大数据走廊”。承德县抓住机遇,将大数据产业作为对接京津的重点领域。2015年11月份,承德县与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计划投资100亿元、占地1000亩,建成北京周边规模最大的绿色数据中心,打造完整的数据中心产业链。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有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的支持,承德县决定以德鸣大数据产业园为基础,规划占地3.63平方公里,总投资200亿元以上,建设集数据存储、数据清洗、数据交易、数据应用为一体的大数据小镇,并规划了孵化创业区、文化创意区、教育培训区、配套服务区、金融基地和服务外包基地等,推动承德大数据产业向集聚、集约、集群化方向稳步迈进。

  中科京北承德服务外包有限公司是最早落户该园区的企业,服务对象包括艺龙网、美团网、海南航空、LG、乐视、华夏保险等企业。公司负责人史培升说:“服务外包业就业带动作用明显,每增加1个呼叫坐席可提供2.5个就业岗位,现在已经有1000人在这里就业。”

  同时,国家图书馆与承德县签订协议,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项目入住大数据小镇的文化创意区。该项目占地152亩,总建筑规模60890平方米,总投资9.7877亿元,具备文献存储、数字化加工、纸质文本保护修复等功能。

  大数据产业的“鲶鱼效应”推动了转型升级。2016年,承德县亿元以上开工项目达50个,总投资474.04亿元。其中,总投资5.4亿元的承德绿草地宽温新型稀土锂离子电池项目,预计项目建成后年产值6.8亿元。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