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八家300亿战投助力  恒大业绩增长空间大

2017年01月05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刚结束的2016年,恒大完成对万科的超越,3810亿的销售额使其稳居房企之首。日前,恒大又成功引战300亿,为其进一步发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1月2日晚间,恒大公告宣布,其间接附属公司恒大地产成功引入300亿战略投资。这至少包含了两层深意:恒大的回A进程已向前踏出了关键一步,同时其业绩还将持续增长并站上5000亿。

据当日公告披露,本次恒大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有八家,其中不乏中信、中融、华信、山东高速、深圳广田等实力雄厚的投资机构。增资完成后,八家战略投资者将持有恒大地产约13.16%股权,而恒大地产原股东凯隆置业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86.84%。

恒大地产此次引入300亿战投,与深深房的重大资产重组有关。2016年10月9日,深深房发布《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公告,将以发行A股股份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恒大地产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凯隆置业将成为深深房的控股股东。

自此,恒大地产回归A股的序幕正式拉开。鉴于凯隆置业此前持有恒大地产的股份比例为100%,为满足恒大地产在A股上市的相关政策条件,该股份需在重组前进行适当稀释。而此次引战完成,也代表恒大重组深深房回A路已铺好。

据公告测算,恒大地产的估值已增至2280亿元。在分析人士看来,恒大未来业绩的高增长性是投资者认可该估值的主要原因。

根据业绩承诺,恒大地产2017-2019年度销售额分别约为4500亿元、5000亿元、5500亿元,营业额分别约为2800亿元、3480亿元、3800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243亿元、308亿元及337亿元。

按恒大历年业绩表现,这组数据实现的难度并不大。中指院最新报告披露,恒大2016年销售额已达3810亿。记者从恒大历年业绩数据亦发现,自2009年上市至2016年,恒大销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3.6%,营业额年复合增长率亦达69%,平均核心净利润率约10.45%。

唯一对未来业绩增长造成影响的,是市场形势的不确定性。爱建证券刘孙亮认为,今年房地产行业将进入调整期,并面临小周期的下降通道,将会经历较为困难的一年。

但有财务分析师指出,以恒大2016年3810亿元销售额为基准,其2017-2019年预期销售额年均增幅约为13%,远低于历史增速,换言之,即使恒大未来维持低速增长,其业绩目标也能如期实现。而事实上,恒大2017年的业绩目前已完成锁定。

据恒大年报数据计算,恒大平均交楼率达78%,按2016年3810亿销售额测算,恒大2017年营业额将达到2922亿元,高于目前预测的2800亿元。在营业额锁定的前提下,按过往平均核心净利润率测算,同年所预期的243亿元净利润也已锁定。

此外,根据业绩预测,恒大2018年、2019年营业额平均增长率约为16.5%,三年平均核心净利率仅约为8.8%,均远低于历史水平,据此可推断,恒大兑现业绩承诺应当无压力。

“按照恒大过往的发展增速,甚至可大胆预测,其未来三年业绩目标有望提前提前完成。随着未来产业集中度增加,市场整合机会增多,也为恒大的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有分析人士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大量优质低成本的土地储备是此次成功引战的关键,也将成为其未来业绩持续高增长的重要基础。据恒大2016年中报披露,其土储量高达1.86亿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土储量超8300万平方米。

业绩高成长性突出,也进一步刺激投资者的热情。恒大在公告中明显指出,“恒大自开展引战工作以来,市场反应热烈”,而此次引入的300亿战投,也仅为“首轮战略投资者”。据此,不排除恒大后续还有持续引入战投的可能。

(责编:李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