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海大力整顿“类住宅”项目 百余商业办公项目暂停销售

徐倩
2017年01月10日10:3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10日电(徐倩)上海对“类住宅”项目踩下了“急刹车”。

1月6日晚间开始,上海网上房地产官方网站上多个中小户型的商业办公项目被暂停网签,截止今日早间,已有143个商业办公项目被暂停销售。

对于暂停网签的原因,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1月7日表示,近期关于商业办公项目违规销售、擅自改建的投诉大量增加。经调查发现,本市部分商业办公项目存在较为严重的擅自改变房屋单元空间分割、私自接通燃气管道等改变房屋使用性质情况,使得房屋结构、消防等存在安全隐患。同时,一些项目还在销售中进行虚假宣传,严重误导购房人。为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秩序,自1月6日起,市住建委会同相关部门对商业办公项目进行集中清理核查,在此期间暂停此类项目的网上签约。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发文)

对此,上海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解读称:“当前,上海商业办公项目的积极去化与价格的上涨同样引起持续的关注,如果市场持续出现过热的状态,预计今年上海有可能会有一些针对性的调控措施为酒店式公寓产品降温:比如,“商改住”继续推进,以改善以居住为目的的市场供求矛盾,同时,针对酒店式公寓产品出现投资过热的现象,不排除上海会模仿北京出台限购类措施。”

(此图来自网上房地产,所列为部分上海青浦区办公项目)

整顿“类住宅”

所谓“类住宅”,即商业住宅,或者通指的酒店式公寓产品,是指在商业、公建等非住宅地块上开发建设、设计有独立厨卫水电并以分割产权的方式对外销售的项目。与纯住宅项目不同,商住房项目的产权通常只有40年或50年,水、电、物业等费用也高于普通住宅项目。

上述暂停销售的商业办公项目多数属于类住宅项目。据悉,上海市相关部门此前已在各区走访和座谈摸底类住宅市场情况,发现目前类住宅项目在规划建设、市场销售、验收登记、后续管理等环节存在职责不明、监管失察、底数不清等问题。

据知情人士获悉,上海有关部门或建议从四个方面全方位落实类住宅整顿:加强对政府职能部门在审批、验收、办理产证过程中的失职渎职行为的问责力度;对房企房产中介的不规范行为制定“负面清单”并严肃处理;市区联动、堵塞监管缝隙,着力完善办公类项目的设计规范、预售审批、联合验收等措施,健全类住宅监管机制、抓紧研究针对类住宅的限购政策等;严守政策底线,在合同签订、交易登记等环节强化咨询服务与风险提示,加强舆论引导,对各种误导性的宣传推介要追究责任。

此前,被列为北京行政副中心的通州区商办项目过热,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已经出台“限购”政策来抑制其过热发展的态势。张宏伟认为,不排除上海会模仿北京出台限购类措施。

去化周期仅存5个月

(2016年酒店式公寓供求数据来源:同策咨询)

2016年,上海酒店式公寓市场供、求、价三线环同比均出现上扬,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显示,去年,上海酒店式公寓市场成交总量达274.47万平米,同比上扬幅度高达1.45倍,从供应角度看,上市量仅为180.20万平米,同比小幅上扬5个百分点,2016年全年呈现出少有的供小于求的态势。从价格上看,成交均价为25679元/平米,同比大幅上扬23%。

截止2016年12月底,上海酒店式公寓可售余量为94.52万平米,连续五个月跌入百万方,环比下滑4%,同比下滑52%,按照近三个月的平均去化速度,市场去化周期仅为5.35个月,并连续8个月低于8-15个月的合理范围值。

在张宏伟看来,2016年上海酒店式公寓市场出现大幅逆转,价格连创新高,由多种因素构成:“一、去年3月,“沪九条”限购政策的颁布后,由于限购条件的提高,很多新上海人由于不符合购房要求而被挤出进入酒店式公寓市场,同样也拉动了一批被限购投资客户进入该市场;二、5月以来,土地市场高总价、高单价、高溢价,“地王”频频出现,潜移默化又助推了酒店式公寓热销的市场热度;三、8月底谣传9月将出新政,同时酒店式公寓也将被限购的消息也不绝于耳,更加推动了购房者在8月底前加紧网签;四、在2016年2月下旬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本市土地和住房供应结构的实施意见》中,对于商办类用地,自持要求也较以往大为提高,同时,部分地块对办公出售的最小分隔面积也有限定,无形中大幅减少了今后酒店式公寓的上市量,使得这类产品将成为稀缺品。”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