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毛大庆北京两会提案:关注租赁市场、城市副中心建设

2017年01月11日18:3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孔海丽) 北京市2017年两会将于1月12日召开。人民网记者获悉,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北京市政协委员毛大庆今年两会关注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宜居宜业”北京城市副中心、提升线上行政能力等几个方面的提案。

记者注意到,尽管从开发商身份向创业者身份转变,但毛大庆的提案仍在关注城市建设等方面。

今年毛大庆的提案包含《关于培育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把“租房住”作为实现住有所居重要手段的建议》、《关于以“宜居宜业”为目标,高标准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议》和《关于大力提升线上行政管理审批能力的建议》3个提案。

资料图: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曾做客人民网。

基于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毛大庆认为,住宅租赁是经济增长的推动力,是经济转型的加速器,也是促进人口城市化的重要力量。综合北京市土地供应紧缺,房地产总体库存量不大,人口合理控制,鼓励双创,积极引进高技术、高学历人才,保持北京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具体情况,经过市场调研,毛大庆提出了关于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的建议。

他认为,需要建立建全租赁房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租赁房市场,保障供需双方的合法权益;对企业建设用于居住目的的租赁房建设给予税率优惠;鼓励众创空间升级,优先供应此类空间用房及政策扶持,既服务于双创,又解决入住者居住需求;政府在舆论上加强租赁房的正面宣传,鼓励年轻人以租代购;鼓励现有房源的“租赁房”改造,盘活存量房,助推房地产产业转型;加大政策扶持,将闲置的工业厂房改造成为办公居住一体化的空间;将常住人口管理系统、租赁房管理系统与居住证管理系统联网,为长租和常住人口统一办理居住证。

此外,毛大庆也对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提出了建议,建议以“宜居宜业”为目标,高标准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

毛大庆提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设计标准应该把握几个大的原则:打造生态环保型城市副中心,打造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体系,用政策引导双创产业落地,尽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全面与主城区对接教育资源,借鉴国际大都市先进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毛大庆在提案中给出了城市副中心的产业化设想,在打造城市副中心的过程中,一些主城区产业化中的经验教训值得借鉴,对产业经济的整体规划,需要有全盘考虑。他进一步建议,以六次产业的理论对城市副中心进行产业化操作,即第四产业——互联网+、第五产业——文化创意+,尤其是第六产业——跨地域、跨文化、跨领域的创新性产业。

《关于大力提升线上行政管理审批能力的建议》则关注到了现代化信息技术对线上政务中数据安全、移动支付方面的保障,以提高信息、数据的使用效率,提升北京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