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从“堵城”排名中得到太多启示

毛建国
2017年01月12日08:4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堵城”排名中得到太多启示

  你所在的城市到底有多堵,在全国排名又是怎样?据1月11日央视报道,1月10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多家权威机构正式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度十大堵城分别是:济南、哈尔滨、北京、重庆、贵阳、深圳、昆明、杭州、大连和广州。济南、哈尔滨、北京位列全国堵城前三,贵阳和昆明则挤入年度堵城排行榜TOP10,分列第五位和第七位。

  一直觉得,现代化的城市应该拥有现代化的交通,幸福有时就是从家到单位的距离。对于现代城市来说,如果能够破解拥堵问题,不仅会提升城市的宜居指数,也会提升城市的宜游、宜创指数,极大地促进城市发展。《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有许多出人意料的内容,认真分析这份报告,从中可以找到破解城市拥堵的若干启示。

  在舆论场上,北京一直被称为“首堵”。在很多人看来,北京车多人多,也应该是全国最堵城市。据了解,报告公布了“网民心中的堵城”大调查:“谁是你心中的中国堵城之首”,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得到的票数最高,占20个城市中的31.8%——这一调查也体现了这一点。可在数据上,北京排列第三,而济南、哈尔滨则排名第一、第二。无论是从城市规模,还是在拥有的车辆总数、城市总人口上,哈尔滨与北京都不可同日而语。为什么哈尔滨却比北京还要堵呢?这能不能说明,车多人多并不必然代表城市拥堵,而相对车少人少也不代表城市就不拥堵?

  具体分析拥堵的成因,也是不尽相同。有的城市拥堵可能是历史的原因,比如城市道路配套不足,主城区过于狭窄;还有的城市拥堵可能是发展的问题,比如车辆保有量增长太快,人口净流入度太高,短时间内汇聚了海量的车流人流,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巨大压力;也不排除有的城市拥堵,可能是发展理念、治理能力的问题。据了解,济南的拥堵主要与2016年政府“高快一体”、“海绵城市建设”、新建地铁等城市大面积修路施工有关。虽然“预计竣工后济南拥堵将得到较大的改善”,但在短时间内有没有必要四处开花,能不能把握住城市发展的节奏?这起码能够带来一个启示,如果城市在发展进程中把握“慢不得”与“急不得”的辩证关系,可能会大大减轻民生痛感。

  这份报告也不都是给人“添堵”,还有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比如报告指出,从发展趋势上看,一线城市拥堵增长幅度基本停滞,深圳拥堵涨幅小于2%,北京拥堵涨幅微弱仅为0.24%,老牌堵城广州和上海甚至稍有下降。反之,二线城市平均拥堵涨幅明显达到3.7%,其中重庆、长春、嘉兴、沈阳等城市拥堵涨幅超过7%。“一增一减”说明什么?这给人一个直接启示是,城市拥堵并非不能缓解,只要治堵措施扎实有力,是能够有效遏制拥堵的。这里,关键就看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如何,能不能适应发展形势。

  原来城市拥堵并非不可救药,从“堵城”排名中可以读出太多东西,得到太多启示。就目前来看,起码有三点启示值得汲取:一是车多人多与拥堵指数并不存在正相关关系,二是拥堵与城市治理水平有很大关系,三是拥堵是可以治理的,是能够得到控制的。“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努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更科学地规划城市路网,城市交通可能会有一个明显改变。

(责编:李易、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