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房山区委书记曾赞荣:生态宜居转型科技创新并举

王歧丰
2017年01月18日07:1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态宜居转型科技创新并举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就房山区转型发展问题对区委书记曾赞荣进行采访。他表示:今后五年,房山区将在首都疏解功能谋发展的大背景下,全面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奋力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在把握机遇、应对挑战中,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房山特色的转型之路。

  绿色是房山转型底色

  “京津冀协同发展,使房山成为京保石发展轴上的战略起点,‘内承外联’作用和高端要素加速集聚的态势越来越凸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等房山发展的金字招牌,以及首都新机场建设等带来的一系列重大机遇,是房山转型发展的优势所在。”曾赞荣说。

  近年来,房山高擎生态文明建设大旗,走绿色发展道路,同时抓住转型这个主题,加速清退疏解低端产业、腾笼换鸟的步伐,产业结构不断向高精尖转型,生态环境大为改观,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在谈到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上,曾赞荣表示,绿色是房山转型发展的底色与竞争力所在。发展中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在坚决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前提保障下,倍加珍惜独有的山水资源,以优化城市生态空间和提升山区生态涵养功能为重点,加快建设规划面积超过7000亩的青龙湖森林公园二期等一批环首都大公园,持续实施太行山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到2020年,全区的林木绿化率将达到60.5%,人均公园绿地由现在的14.58平方米上升到15.72平方米,打造首都西南的绿色生态屏障。

  打造中关村南部创新城

  在建设中关村南部创新城上,曾赞荣表示,要把中关村房山园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突破口,加速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强势崛起。一方面全面优化创新服务环境。目前已经出台了《房山区关于支持小微文化创意企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打造了创新谷、北大训练营等22个双创平台,以最佳的服务吸引高端要素、激发创业热情。另一方面全面推动功能园区转型升级、迈向高精尖。加快国家互联网安全金融示范园、北京基金小镇的集聚功能。目前小镇已引进文资光大、国开城市发展基金等166家企业入驻,基金管理规模3077亿元。计划到2020年,小镇将引进、培育具有较大规模的基金机构超过500家、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万亿。今后,房山区还将发挥中关村南部创新城辐射带动作用,加强与协作地区的对接,推动成果转化基地、产业园区和研发基地“见成效”。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文

  记者 王颖/摄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