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西安北郊风景御园车位涨价引发成立业委会 盼律师团指导

陈春平
2017年01月22日08:03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郊风景御园车位涨价引发成立业委会 盼律师团指导

QQ图片20170122070122.jpg

  昨日,位于西安北郊的风景御园小区业委会筹备小组致电华商报,该小区业委会选举在即,希望能对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提供帮助。

  筹备小组邀请近30名业主座谈

  昨日下午,风景御园小区业委会筹备小组举行“新春茶话会”,邀请小区近30名业主座谈,就当前业委会筹建中的问题,向大家征求意见和建议。

  筹备小组成员业主代表王文垚告诉华商报记者,筹备小组除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开发商的两名成员外,其余5名业主代表成员均参加了茶话会。因为目前筹备小组没有经费,参加活动的业主都是AA制,费用超支部分,由5名筹备组成员均担。

  风景御园小区位于凤城七路,小区有20栋楼,除过小区会所和4栋写字楼之外,共有15栋居民楼,总户数大约2500户,2010年前后开始有业主入住,目前入住率在60%左右。

  筹备小组成员业主代表魏生莉说,去年12月,风景御园小区业委会筹备小组在经开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组织监督下,在业主代表和开发商代表参与下推选产生,本月上旬,筹备小组正式成立。其中,5名业主代表按得票数决定,经开区管委会和开发商代表是指定的。筹备小组正式成立后,已经召开过一次小组会议,主要是为成立业委会做各项准备。

  车位服务费涨价引发成立业委会

  据风景御园业主李师傅介绍,小区业主要求成立业委会的最初动因,是因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和服务不满。

  小区业主反映,物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小区公共收益不透明,无人监管。比如说电梯内广告、停车场入口处广告、篮球场和地面停车场外包等收入,收了多少钱,用在了什么地方,业主都不知情。二是暖气费之前是按流量收取,2016年冬天物业通知要改为按面积收取,引发广大业主反对。三是去年11月,物业公司以亏损为名,发通知说小区地下停车位服务费要由之前50元/月,涨到150元/月。因为涨幅太大,引发业主不满。开发商原来卖车位时,一个车位要价十五六万,遇到了大多数业主的抵触。当时承诺车位服务费给业主让利,一个月50元。谁知,过了3年就要涨价,业主不能接受。

  魏生莉说,虽然经过协商,在暖气费计量方式和车位服务费涨价问题上,业主和物业公司达成了一致,但矛盾并未消除,引发了广大业主要求成立业委会的呼声。

  允许物业公司盈利但不能暴利

  魏生莉说,成立业委会的初衷,就是要代表广大业主的利益,监督物业公司更好地为业主服务。这就要求程序要合法,过程要公开、透明,章程制度要合理、公正。“业主们允许物业公司盈利,但不能暴利。为了不辜负广大业主的期待和业主代表的辛苦努力,我们的底线是,宁愿不成立业委会,也不要成立一个不能代表业主利益的傀儡业委会。”

  筹备小组第一次会议开过之后,下一步工作开展面临的主要问题,《物业管理条例》规定,选举业委会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魏生莉说,“按照60%的入住率来计算,当选业委会成员要将近800多票通过才行,这要求广大入住业主必须积极参与。因为小区存在房屋闲置、出租,亲戚借住等问题,召开业主大会必须通知到业主,但筹备小组和开发商沟通了几次,开发商不愿意提供小区入住业主名单和联系方式,这让筹备小组一筹莫展。”

  魏生莉表示,“为了尽快成立业委会,我们希望在三个方面得到华商报的支持。一是成立业委会的相关章程、文件,能不能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范本;二是希望能帮忙牵线,到已经成立了业委会,而且做得比较好的小区去学习一下;三是在成立业委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希望能得到华商报律师团的指导。”对以上期待,华商报已经安排专人对接。华商报记者 陈春平 摄影 陈春平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