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1号线北延和7号线离开工不远了

陈彦
2017年01月22日08:51 | 来源: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1号线北延和7号线离开工不远了

  晨报讯(记者 陈彦)众人期待的地铁4号线刚刚通车,又有两条即将在今年开工的线路传来新消息了。记者昨日从南京地铁获悉,继1号线北延、7号线先后公布环评全本公示后,就在几天前,1号线北延工程初步设计通过省发改委审批,同时,7号线工程的节能评估报告也获得省发改委批复。对于计划今年开工的这两条地铁线路而言,距离正式施工又近了一步。

  1号线北延工程初步设计获批

  据介绍,根据省发改委审批的南京地铁1号线北延工程初步设计内容,1号线北延工程线路全长6.54公里,起自运营1号线终点站迈皋桥站,沿线经过和燕路、太新路,止于二桥公园站。全线设车站5座,全部为地下站,分别为晓庄站、吉祥庵站、燕子矶站、笆斗山站、二桥公园站,其中晓庄站与7号线换乘。建设工期四年,工程初步设计概算74.25亿元。

  去年公布的该项目环评全本公示显示,1号线北延段的车辆型式与现有的1号线保持一致,均采用A型车,为6辆编组,列车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列车运营时间安排为早5点30分至晚23点30分,全日运营18小时,其余时间用于设备维护和检修。这一运营时间和现有1号线一样。预计工程总投资81.8亿元,今年年底将开工建设,全线建设总工期约4年。换句话说,2020年年底将和现有1号线贯通投入运营。

  1号线北延最小间隔3.75分钟

  考虑到北延线和现有1号线贯通后可能出现沿线客流不均的问题,该线正式开通后将采取大小交路混跑的模式,其中大交路是指中国药科大学站至二桥公园站(44.64km),小交路是指河定桥站至迈皋桥站(23.63km)。在运营初期,1号线高峰时段全线每小时开行来车24趟,大小交路采用2:1发车模式,即16趟列车跑药科大学到二桥公园的大交路,8趟列车跑河定桥站到迈皋桥站的小交路。从行车间隔上看,高峰时段,1号线全线届时的最小等车间隔为2.5分钟,北延工程段最小间隔为3.75分钟。

  7号线增设一个“南湖路站”

  与此同时,作为工可报告批复的重要前置条件之一,地铁7号线项目的节能评估报告也获得了批复。由于此前在站点设置方面有所变化,7号线的环评全本公示先后公布了两次。根据最新版的方案,7号线全线原有的26个站点增至27个。其中取消“沿河街站”改设“省第二中医院站”,同时增设“南湖路站”,线路总长、换乘站点等方面并无其他调整。7号线列车将采用B型车,列车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以6节为单位编组,采取大小交路运行模式。早上从5点开始运营,晚上11点结束运营,全天共计运营18小时。

  此外,7号线先期开工建设的试验段为“螺塘街站”。该站位于河西奥南片区,紧靠秦淮新河,未来可和2号线西延线换乘。根据建设时间,7号线将在2021年开通运营。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