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简政放权见成效 建筑类企业去年少缴1700亿保证金

2017年01月22日18:0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天津某项目工地施工现场。人民网资料图片(摄影/伍振国)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卢志坤)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日表示,去年年中推出的一项简政措施为建筑工程类企业少缴上千亿元保证金,保证金种类大幅减少。

住建部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2016年6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来到去年底,建筑业企业减少缴纳的保证金现金金额达到了近1700亿元。

其中,各地建筑业企业使用银行保函替代现金形式的保证金近1200亿元,各地累计退还建筑业企业各类保证金496.5亿元。

《通知》的内容涵盖了多项简政放权措施,其中包括:除投标、履约、工程质量、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其他保证金一律取消;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行差异化的缴纳方式;建筑业企业可以银行保函方式缴纳;对取消的保证金,于2016年底前退还相关企业;完善保证金管理制度,严禁新设保证金项目,健全诚信体系等。

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吴慧娟介绍,据住建部此前的摸查了解,全国各地上报的建筑业保证金种类多达200余项,比如某一个省份设立的保证金项目就多达21项。名目繁多的保证金项目给建筑业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北京城建集团总经理助理、高级经济师魏中华表示,去年该集团已经收到了7.2亿元的保证金返还。集团在去年缴纳的60亿元保证金中,有14亿元是银行保函。

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建筑业企业以保证金形式被占用的资金占到企业年营业收入的10%甚至更高,且大多数是以现金形式缴纳的。收取保证金一方逾期不归还、以种种理由拖延归还、拖延后不支付任何资金占用成本的情况在各地不同程度存在。在建筑市场资金面紧张、建筑业企业被拖欠工程款数量大、又有大量保证金被占压的情况下,建筑业企业往往面临艰难局面。

吴慧娟表示,经过近半年的清理规范工作,切实减轻了建筑业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对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她表示,住建部在清理整顿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方面下了大力,各地做不好就通报,并且举报一起查处一起。

吴慧娟表示,建筑业企业应该加大对该项政策的认识,充分利用银行保函来替代现金缴纳保证金的方式,提高企业资金的利用效率,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据住建部统计,在去年出台该项政策后,建筑业企业使用银行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的比率并不高,全国的平均水平只有22.5%左右。

“如果充分使用银行保函来替代现金的话,”吴慧娟说,“至少有万亿规模的资金能够盘活。”

(责编:卢志坤、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