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海购房新政谣言始作俑者走上刑事被告席(图)

宋宁华
2017年02月08日07:19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购房新政谣言始作俑者走上刑事被告席(图)

  图说:庭审现场。浦东新区法院供图

  图说:庭审现场。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李永生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浦东新区法院今天上午开庭审理涉嫌制造并传播房产交易虚假信息案。

  去年,有关9月起上海市将实行购房信贷新政的谣言在网络上流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上海市公安局迅速组织力量开展侦查,一举抓获沈某等7名恶意编造、传播相关谣言的涉案人员。

  今天上午,浦东新区开庭审理金丰易居销售经理沈某涉嫌寻衅滋事案。沈某在法庭上辩称,自己也是听信谣言,传播谣言既是为了提高团队业绩,也是为了维护客户利益。

  为博业绩放谣言

  今天上午,“80后”的沈某扎着马尾辫,身着黑色外套,走上刑事被告席。根据检察机关指控,她此前担任上海金丰易居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某楼盘项目的销售经理,其为促使客户尽快完成正式签约、缴足剩余款项,从而提高团队销售业绩,她于2016年8月22日在自己手机中编辑了虚假的房产新政信息“已接到通知,由于最近土地拍卖价格过高,市委将于下周召开各部门会议,计划于9月份起调整银行贷款政策,未办未审完的贷款合同请催促尽快办理,这次的信贷政策收紧力度很大”,发送到“低调做人高调做事(金丰)”的微信群,并要求下属业务员将该虚假信息告知自己客户。

  后来,这条虚假信息短时间内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评论及数十家媒体报道,是导致2016年8月份上海房地产市场出现非理性购房情绪的三大谣言之一,造成政府部门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启动重大舆情处置预案。2016年9月6日,被告人沈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其到案后如实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实。

  辩称自己也是听信谣言

  今天上午,在法庭上,沈某的供词和之前在公安机关的供述略有不同。当检察官问她为什么要编造房产谣言时,她承认,微信中关于“市委将开会计划从9月份起调整银行贷款政策”等是她编造出来的;但对这样的行为,她辩称,自己也是从网络和其他渠道听到这个消息的,“在当时这个情况下,对于这样的谣言,我选择了相信。”对于这一行为的动机,她则表示,“这既是为了提高销售团队的业绩,也是为了维护客户的利益。”而此前,沈某在公安机关的供述表示,如果销售团队达不到既定的销售业绩,就要集体走人。沈某的辩护律师则表示,沈某只是把信息传到公司微信群中,主观上并没有传谣的恶意等。

  之后,检察机关出具了多项证据,证明了沈某的传谣事实。其中包括沈某用于发送该条微信的Iphone手机,中介公司、下家多名证人证言及相关截图等。

  检察机关认为,沈某编造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沈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处罚。

  截至11时30分发稿时,该案仍在审理中。(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