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016年度全球最具活力的30个城市发布  中国5城市入围

2017年02月11日08:3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李易)2月9日,仲量联行(纽交所代码:JLL)根据城市发展动力指数(CMI)发布了2016全球最具活力30大城市榜单,中国共有5座城市上榜,其中上海位列第四,北京排名15,深圳排名22,杭州排名26,南京排名29。

图\2017全球最具活力30大城市排行榜。来源:JLL

与2016年榜单相比,上海上升两个名次,北京由第9跌至15名,深圳由12名跌至22,南京由第15名跌至第29,杭州则首次进入榜单。

据悉,该研究报告共覆盖了全球各地134个主要城市,将技术创新、人口增长、全球化等42个变量作为考量城市活力的主要依据,对这些城市的短期发展动力(社会经济发展和商业房地产发展)和长期发展动力(高等教育基础设施、创新能力、国际专利申请、科技企业、环境质量)进行了评估。

报告研究结果表明,房地产市场支付能力降低和供应紧张的局面是北京、深圳排名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土地供应短缺造成商业地产投资下滑,高昂的房价导致企业办公成本增加,超出了中小企业承受能力,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搬离大城市,在郊区或周边城市布局办公地点和工厂。中国城市圈效应也因此逐渐凸显,部分二线城市开始崛起,特大城市为周边中小城市发展提供了养分,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竞争力。上海和杭州就是在大城市圈效应下明显呈现上升趋势的两个城市。

上海:加大基建投资和放松金融管制推动城市发展

报告显示,近年来,上海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对于推动城市的强劲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根据2016年8月发布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上海将在现有600度公里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建成的基础上,发展多元化的公共交通模式,形成市域线、市区线、局域线3个层次共3000多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并且,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上海计划在2025年前再增加9条地铁线路和250公里地铁里程。

根据草案规划,上海将于周边区域实现融合发展。未来将构建与杭州、苏州、无锡、南通、宁波、嘉兴、舟山等地区协同发展的上海大都市圈,形成90分钟交通出行圈。

另外,中国放松对金融行业的管制,对上海也产生了积极影响。仲量联行中国研究部总监周志峰认为,过去两年,沪港通的顺利“通车”以及越来越多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落地上海设立分行,都为上海塑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提供了支持。

“上海制定了明确的目标,旨在成为服务业和技术创新领域的全球中心, 朝着成为真正全球化城市的目标迅猛发展”,他总结道。

杭州:一座新兴的创新枢纽城市

仲量联行提供的数据披露,在“城市发展动力指数”三个分类指数中,其中两个指标杭州均位列全球30强,其中房地产发展动力指数排名第22,社会经济发展动力指数名列第19位。

该公司的分析显示,杭州的快速进步主要得益于五大驱动因素:

第一,杭州服务业的兴起为办公空间带来巨大需求,进一步推动了杭州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第二,在阿里巴巴的兴起和国际扩张的带动下,杭州作为一个不断发展的科技中心开始崛起;第三,杭州作为2016年G20峰会的举办地,提高了该市的国际知名度的同时,还促进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为杭州带来了新的投资; 第四,随着对会展行业和旅游行业日益重视,杭州作为国际会展中心和旅游休闲中心的功能正在不断加强,吸引消费的能力不断提升。第五,杭州城市交通以及整个长江三角洲大都市圈交通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周志锋表示: “杭州能够首次登上榜单,得益于业已成为一座新兴的创新枢纽城市。当地初创企业的办公面积超过了50万平方米,办公楼竣工数量和净吸纳量已居世界领先地位。地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这样重要的战略位置,再加上蓬勃发展的服务业、旅游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均使杭州受益匪浅。”   

(责编:易潇、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