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海外置业要有足够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

2017年02月13日09:11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外置业要有足够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

  郭 言

  随着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的快速增长,国人海外置业这个话题日趋热门。国人海外置业投资不仅要注意“入乡随俗”,更要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严格遵守当地政策法规,规避各种风险。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将强化对外国投资者在澳非法置业的打击力度。消息显示,近两年来澳政府已经强制出售总价值1.07亿澳元的房产。据报道,其中四成是中国富商违规购买的豪宅。随着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的快速增长,国人海外置业这个话题日趋热门,同时而来的也有许多问题。国人海外置业投资不仅要注意“入乡随俗”,更要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

  商务部今年1月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全年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1299.2亿元人民币(折合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在这种快速增长的态势下,海外置业成为其中的热点。有机构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者,包括国有企业、保险公司和主权财富基金等,在全球商业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总额已接近180亿美元,较2015年同期飙升50%以上,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房地产跨境投资者。另有数据显示,以美国为例,2016年中国对美投资中,“占大头”的是房地产和酒店行业,占比近37%。

  然而需要看到的是,与海外置业快速增长相伴随的,还有值得警惕的市场和法律风险。最突出的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市场风险。最近三十年的中国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全国房价一路走高,在一些人心中也形成了房价只会涨不会跌的心理预期。但是,这种经验仅能解释过去三十年国内特定区域的发展情况,如果放到世界范围内,以较长的时间区间来衡量就能发现,房地产行业与其他任何一个行业一样,都是有涨有跌的,涨幅也有限,在国外成熟的市场更是如此。因此,如果拿着国内房产市场的经验参与海外置业,极有可能面对来自市场的风险。

  其次,不同国家对房产的政策法律不同,如果不了解清楚就进行投资,也会面临相关的风险。比如,根据澳大利亚有关法律,非澳大利亚公民只能购买新建住宅,不得购买二手房;而如果购买新房,也必须获得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的批准。但这次爆出的中国富商违规购买豪宅的新闻,很多就是因为不熟悉当地政策法律所造成的,没有详细研究当地法律,当地中介也因为利益的原因没有尽到提醒义务。此外,有的客户在法律监管没有这么严格的时候,购买了房子,但碰到法律监管变动的时候就不得不面对这些现实的问题。

  此外,国人在海外完成置业后,在如何利用产业获取收益的时候,也会面临新的情况。比如在海外将房屋出租,就受到很多法律方面的限制,不能随意改变合同,提升房价,否则也会触犯当地法律。

  总的来看,国人海外置业,面临的是完全陌生的市场,在法律政策、体制运作、文化习俗等多方面与国内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在对外投资整体增长的大走势下,海外置业“入乡随俗”,更要严格遵守当地政策法规,规避各种风险。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