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河北衡水:文化产业成增长新动力

雷汉发
2017年04月07日11:2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衡水:文化产业成增长新动力

  一座音乐小镇的崛起,见证了河北衡水文化产业的繁荣。位于河北衡水市武强县周窝镇的河北金音乐器集团,建厂20多年来坚持每年拿出不低于总收入30%的资金投入产品研发,已成为国内制定西管乐器生产行业的标准。

  目前,金音乐器集团成为拥有8家子公司、2400多名员工的大型乐器产业龙头,相关配套加工企业51家,产品85%以上出口,行业年产值超10亿元。

  随着金音乐器集团的发展壮大,吸引了德国盖瓦、美国赛西里欧等国际乐器巨头入驻衡水,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零配件、物流、销售于一体的乐器全产业链条。依托乐器产业打造的周窝音乐小镇,成功举办了多届中国吉他文化节和麦田艺术节,年吸引60余万人次参观,年增加收入1500多万元。

  武强县周窝音乐文化产业的崛起,仅仅是衡水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洪林告诉记者:“衡水文化产业能够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我们把这一产业当成了转方式、调结构的一个重要产业,实施了龙头带动、规模发展、产业融合、品牌引领,该产业成了推动全市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衡水深入实施“一县一品”和“龙头带动”工程,从资金、土地、政策等方面大力扶持实力强、前景好的文化公司,培育出了金音乐器、习三内画、青竹颜料等一大批市场占有率高、品牌优势明显的龙头企业。同时,通过增资扩股、合作经营、联合开发等形式,建设了武强国际乐器文化产业园、周窝音乐小镇、华日青铜艺术产业园、饶阳民族乐器产业园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打造出一大批行业“领军者”。目前,饶阳民族乐器行业共有企业摊点110多个,年收入超亿元;武邑硬木雕刻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加工生产企业及摊点1009家,年产值近10亿元;冀派内画从业人员近10万人,全国各地销售内画产品店铺1000余家,年产值10亿元;阜城剪纸从业人员近万人,年销售额超亿元。

  实施规模集聚,强化园区带动。衡水通过组建协会、建设园区、引进项目等方式,整合零散经营户,打造产业集团,实行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进而实现文化产业整体发展。该市共组建内画、年画、乐器等各类行业协会10余个,有力推动了资源优化,推动了行业发展。衡水充分发挥品牌、技术优势,建设了数十家特色文化产业园区,打造衡水文化科技创新的“孵化器”、文化企业快速成长的“助推器”和文化产业集约发展的大平台。

  促进文旅融合,培育节庆经济。依托衡水湖生态旅游优势,衡水重点实施了闾里·衡水湖汉民俗文化小镇、摆渡创意文化产业园、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滏阳生态文化公园等一批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深度开发地方特色文化产品,引导文化旅游消费,大力培育创意研发、生态旅游、演出演艺、休闲体验、节庆会展、体育健身等产业。

  通过不懈努力,衡水的内画、年画、乐器、剪纸、雕刻等几十项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全市文化产业年总产值已达56.7亿元。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