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当代置业张鹏:做一个狩猎型的企业

2018年08月07日08:1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鹏:做一个狩猎型的企业

  东直门、万国城,当代置业总部所在地。这座建筑和当代置业所有其他的建筑一样,恒温、恒湿,从30多度的室外走进去,给人一种舒适的体感。张鹏在这里接受了采访。

  记者出身的他,依旧保持着写作的好习惯,可是说起“清洁能源、天棚辐射、地源热泵”这些在文科生看来陌生的建筑物理技术,张鹏更是侃侃而谈。“绿色科技”是当代置业的标签,也是张鹏的企业家标签。

  当代置业要保持45%的复合增长

  北京商报:房地产企业间的规模化竞争愈演愈烈,您对此怎么看?当代置业如何保证发展的速度和规模?

  张鹏:我认为速度规模是企业必要的追求,因为如果你的速度不快、规模不大,这艘船就不稳,船越大越稳。资本市场、渠道、利息、获取项目的资源、调动各方面资源的整合能力,都跟规模和速度有关,但是我们始终强调,企业发展,它实际上是有三种模式,一个叫作“农夫的发展”,就跟农民种地似的,要把产品做好;二是狩猎的发展,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竞争力;最后一个是多元化,今后的房地产企业,它不再是单纯的房地产企业了,它将是一个类金融企业。

  我们认为,当代置业是一个狩猎的企业,它具有极强的核心专长、有差异化的竞争力,同时我们把自己的产品做好,跟金融市场充分结合,这就是当代置业长期的追求。当代置业要求复合增长保持在45%左右。

  技术的投入不再是成本

  北京商报:高科技的投入,通常会拉高企业成本,作为上市公司当代置业的利润数据很重要。怎么去平衡这一问题?

  张鹏:应该说前期的成本是很大的,但是经济上有一个“瀑布远离”,就是说你要有初始资金,最开始要对人进行培养、要引进技术,但是通过这18年的摊薄,对于企业来说成本已经不构成任何影响了。同时,我们还在做技术的输出和转化,所以现在当代置业的技术不再是成本,而成为了一个利润的来源,我们把自己的专利和专业孵化成创业公司,向其他开发商输出。

  企业家要有担当

  北京商报: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房地产行业市场化、货币化的20年。走过近20年的房地产黄金时代,您认为企业家最宝贵的精神是什么?要向企业传达什么精神?

  张鹏:我认为是担当。当代置业有一个口号叫作“科技建筑”,“科技建筑”是20年前就提出来的,“科技建筑品位生活,爱我家园行动”,20年这个口号一直没有变化。

  科技建筑就是不断创新,但它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进行迭代。迭代变化的准则是要不断去为社会担当、为城市担当,或者是为空间担当、为客户担当,你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从细节开始,最后呈现给大家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生活家园。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