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互联网家装变消费“深坑”

记者 陈灏 王阳 济南报道
2018年08月28日07:4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家装变消费“深坑”

  “精装房太贵,自己装太累。”如何省钱省事又能把房子装饰的满意,是很多人买房之后的一大难题。近年来,依靠“时尚、低价格、短周期”等元素,同时伴以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互联网家装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市场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态势。

  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貌似“高性价比”的背后,因互联网家装公司“跑路”、装修质量不佳等问题引发的纠纷也层出不穷,成为消费者的投诉热点。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家装企业应当摒弃急功近利的经营行为,通过提升盈利能力、做实线下服务等措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家装行业深度拥抱“互联网+”。

  互联网家装“跑路”事件频发

  家住成都市的宋女士今年3月与互联网家装品牌“泥巴公社”的成都万年场门店签订了一份装修协议,支付了3.6万元的预付款和材料款。让她没想到的是,约定的施工时间到了,门店却“跑路”了。

  无独有偶,山东泰安市民王先生去年与“家装e站”泰安站签订合同、缴纳预付装修款之后,也遇到了商家“人去楼空”的现象。为讨回装修款,他将“家装e站”泰安站的经营者告上了法庭。

  记者调查发现,互联网家装公司“跑路”绝非偶然。今年以来,互联网家装行业已经有一号家居网、苹果装饰、泥巴公社、美得你等多家企业出现整体经营问题,蚂蚁筑宅出现失联状况,至于网点“跑路”事件更是不在少数。

  以红极一时的“泥巴公社”为例,其多个网点被消费者起诉,开庭传票却因网点下落不明只能“公告送达”,“泥巴公社”也从电商平台上悄然消失。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泥巴公社”37个网点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值得关注的是,基于网络推广的流量效果,互联网家装企业“跑路”的波及面往往比较大。今年6月中旬,北京美得你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在与业主签订房屋装修合同、收取装修款后,单方违约不履行合同、装修工地全面停工,引发大量业主聚集。据初步统计受害业主有1000余人,合同金额超过1亿元。维权业主谢先生告诉记者,“不少业主的房子还没开始装修,刚一交钱,公司就‘跑路’了。一般老百姓一辈子也装不了几次房子,却遭遇这种情况,让我们损失惨重,投诉无门。”

  “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期的流量红利消耗殆尽,同质化竞争导致中小互联网家装企业生存困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最近几年国内曾涌现出数百家互联网家装公司,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许多中小型互联网家装企业由于整合能力、交付能力、施工能力不足,举步维艰。

  互联网家装公司“跑路”现象也引发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关注。中消协近期发布的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认为,互联网家装服务公司卷款“跑路”现象多发,成为新的投诉热点。这些公司借助新型技术手段,往往给消费者更便捷、更先进、更优惠的假象,在短时间聚集大量装修预付款后携款“跑路”,给消费者带来重大财产损失。由于经济损失很难挽回,消协提醒消费者高度警惕此类消费的风险。

  装修质量“缩水”账单却“注水”

  除“跑路”之外,互联网家装的质量问题同样饱受争议。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冠以“互联网+”显得“高大上”,但是互联网家装并没有解决传统装修行业存在的老问题。

  “这几年互联网家装扩张太快,以‘平台+加盟商’为主的模式与传统装修相比,服务的本质不变,但有些服务质量却远远不如传统家装公司。”曾加盟过一家互联网家装企业的秦希告诉记者,由于平台企业对加盟商缺乏约束力,“马路游击队”施工、装修过程偷工减料、装饰材料以次充好等传统家装行业可能出现的问题,在互联网家装领域同样存在,一些平台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说:“平台生存要花钱,消费者又想少花钱,夹在中间的加盟商到哪里挣钱去?规范经营准得赔本。”

  秦希还透露,一些平台自身就是“以次充好”的参与者。他加盟过的某平台公司提供的装饰材料,不仅交货慢影响施工,质量也不过关。“平台定制一些建材是‘电商专供’的‘低配版’,消费者不知情、合同上也挑不出刺。等合同约定的保质期满,出了问题业主想维权都没办法。钱是少花了,装修质量也缩水了。”

(责编:沈光倩、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