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西安地下车库囧境:业主难停车 地下车库却空荡荡

2018年10月29日08:22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安地下车库囧境:业主难停车 地下车库却空荡荡

  尽管地下车库还很空,但不买车位不能进。而开发商卖给业主的车位,协议约定最常见的字眼是“使用权”。花几万到几十万元买使用权,业主们会放心吗?

  最近,小区停车问题备受关注。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市14个住宅小区,发现有些小区因只卖不租、不提供临时停车等原因使得业主遭遇停车难,造成了地下车库空荡荡、小区附近“路难行”的鲜明对比。记者列举10个小区的走访情况。

  一方面是资源闲置,一方面是业主停车难,有没有解决办法?

  曲江·汉华城:业主称临停价格调整后进地下车库较难

  近日有业主反映,以前临停价格是每小时2元不封顶,业主们还可以进地下车库。业主们嫌贵向物价部门反映后,临停价格调整为每8小时5元,但之后很难进小区,保安总说车位满了。

  10月15日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到该小区走访,发现地下车库为两层,负一层空车位较多,负二层正在装修。小区东边的广场、靠近西边地下车库出入口的北边通道路边停了不少车。

  物业经理王先生称,目前接了500个车位,卖了一部分。为解决没买车位业主的停车问题,开发商只给了50个车位,物业计划将25个包月出租,25个用于临停。但包月消息发布后,登记租车位的业主才20个。有些人觉得临停价格划算不愿包月,但临停车位有限,所以会有些车辆进不了地下车库,准备再向开发商协调一些车位。

  车位产权情况:约定的是使用权。

  曲江·华著中城:业主不买车位不能进地下车库

  2016年1月,马先生花17.2万买了一个车位。今年9月准备收车位时却被告知,他买的车位没有了,更换需加3.8万。

  10月23日,华商报记者来到曲江·华著中城。物业人员表示,业主不买车位不能进地下车库,物业不提供车位租赁服务,要租赁车位只能和已经买了车位暂时不用的业主联系。商业街可以临停,价格是每小时2元不封顶。一位正在收车位的女业主说,她是8月买的车位,花了21万,听说租车位一个月场地租赁费400元、管理费150元,共550元。

  马先生称,他准备通过诉讼解决此事。目前他进入小区也只能按照临停缴费,每小时2元。车位认购协议显示,马先生买的是与房屋使用年限相同的车位使用权。

  车位产权情况:约定的是使用权。

  米秦路紫郡观澜:以前只卖不租现在可租可临停

  10月2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该小区地下车库看到,这里多是立体车位,也有平层车位,但为数不多。车库里车很少,基本都停在平层车位或通道上。

  据业主介绍,开发商对外销售的车位卖的是使用权。一个平层车位20万元,立体车位上层13万,下层15万。

  物业人员介绍,以前地下停车位只卖不租,业主不愿意。后来协商决定租赁,一个月包括管理费在内350元。

  开发商一位负责人表示,小区配建车位比例为为1:0.5。“地下车位的大证在我们这儿,现在转让的是车位使用权”,15万元是平均价格,车位的价格是由市场因素决定的。所有立体车位不能办证。平层车位已基本没有,将来能不能办产权,要看国家政策和房管局规定。至于租赁和临停,“按天停也行,按月停也行,想长期停也行。”临停5小时以内每小时2元,10元封顶,24小时以内都是这个价格。

  车位产权情况:约定的是使用权。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