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链家凶猛,杭州中介开启新一轮洗牌

吴佳怡 李毅恒 徐叔竞
2018年11月22日08:4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11月21日,中午时分,在杭州二手中介门店云集的建国北路和凤起路交叉口一带,几家中介门店外面,三三两两的经纪人都出来透气,中介小哥们有的蹲在地上抽烟,有的在玩手机,有的在闲聊。时不时刮起一阵寒风,经纪人小H不禁紧了紧衣领,转身走回了店里。

小H是一家知名中介公司的经纪人,入行已有3年。他说,最近这几个月来,是他中介生涯生意最惨淡的日子,上个月,他仅仅成交了一单。

链家“贝壳系”逆市扩张

半年开出200多家门店

杭州二手房交易量急剧萎缩之下,像小H这样感受到严峻压力的中介经纪人不在少数——根据官方数据统计,10月份杭州二手房的成交套数仅为3330套。而杭州二手房交易平台上,光主城区登记在册的就有将近2200家中介门店,再加上萧山、余杭大大小小的中介,相当于平均每家门店每月仅成交1套房源,也意味着大量的经纪人可能好几个月未能开单。

与此同时,新一轮中介洗牌大战打响。有中介公司几个月里陆续走了几百号人,有中介关张了数十家门店,也有中介逆市扩张。

在杭州二手房市场上,这几年一直保持我爱我家、豪世华邦、链家地产“三足鼎立”的局面,三巨头的成交量在杭州市场占比达到60%以上。在这三家中介公司中,我爱我家和链家地产都是全国性连锁中介;豪世华邦则主要立足于杭州本土,借助于前面十多年的市场积累,豪世华邦之前几年一直稳居“老二”之位,力压链家地产一头。

但是这一格局在今年却被打破了。

链家今年以来大肆招兵买马,强势扩张,最近半年月成交量已经超过豪世华邦,在最新的10月成交量市场份额占比中,一举跃升到17%以上。

据业内人士透露,链家集团的主线为垂直自营模式,即旗下“链家地产”中介门店。而为了寻求新的增长点,链家集团加大了在杭州市场的布局力度,将旗下二手房源平台“贝壳找房”带入杭州,并整合各方资源,先是衍生出“德佑地产”,今年以来又继续把摊子做大,相继衍生出了“大屋房产”和“优铭家”两个中介品牌。

德佑地产是贝壳旗下主营加盟的品牌,据悉,德佑地产于今年上半年开始入驻杭州。据德佑方提供的数据,截至11月初,杭州已有近160家德佑门店开业,其中主城区约100家。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大屋房产。据了解,杭州大屋房产成立于10月份,不过短短一个月时间,目前已有30家左右的门店开始营业,分布在九堡、下沙、城东新城、城西以及市中心。

王牌经纪人大量被挖

杭州老牌中介倍感压力

链家“贝壳系”的迅猛发展,让杭州诸多老牌中介倍感压力。

链家的扩张,其中一招就是挖人,挖有经验、手头有客户资源的王牌经纪人,这样的经纪人相当于自带流量,可以短时间内为链家旗下中介门店带来引流和成交额。据悉,下半年以来,不少来自我爱我家以及豪世华邦的门店业务骨干,均跳槽至了德佑,自己加盟当门店老板。大屋房产的创始人之一徐强坦言,自己是刚从我爱我家跳槽至大屋房产的。

有知情人士称,在传统的中介公司,通常经纪人成交一单,可以拿到15%~20%的佣金提成,而目前德佑的佣金提成多好几倍,这对于有一定资金和人脉的经纪人的确是一种诱惑。

由于利润被不断压缩,曾有知名中介公司酝酿取消经纪人的底薪,然而面对链家的强势扩张和疯狂挖人,经纪人流失严重,使得该中介不得不放弃了取消经纪人底薪的计划。

与链家的扩张不同,豪世华邦却在收缩战线。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杭州,豪世华邦今年已关闭了数十家门店。

对此,杭州豪世华邦营销策划中心总监刘辉表示:“这只是不同时期公司的不同策略。例如2012年~2014年,也是一个楼市下行期,当时华邦选择了逆市扩张。目前行情尽管较差,但总体来看,中介行业的势头仍然非常好。为了迎接未来的挑战,华邦选择了精化业务而非盲目扩张,对门店进行优化,以及增强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刘辉举例说,由于城东及萧山等区域的新房交付渐渐增加,原本豪世华邦在城西的门店较多,目前开始慢慢往东、南方向转移。

他还表示,目前公司的核心目标是增加单店的盈利能力。

我爱我家品牌总监周包军也表示,就目前来说,中介公司的服务价值,以及在信息和资源上的优势才是关键,楼市低谷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我爱我家有自己的应对模式。

(责编:赵春晓、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