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公寓,勿假借市场之名薅羊毛

陶凤

2019年09月03日08:28  来源:北京商报
 

  开学季,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天价住宿费火了。9月1日,秦皇岛市政府联合工作组通报称,鹏远公寓未经审批设置,多次自行调整学生公寓收费标准;秦皇岛分校也存在工作中有明显疏漏等问题。学校表示,对调查中指出的问题及由此产生的不良影响深表歉意。

  公众对天价公寓的质疑并没有因此消解。据学生爆料,在2019年新生入学前夕,学校提供学生住宿的鹏远公寓,双人间开出16640元/学期的天价,其中增值服务费就超过了14000元。在学生眼中,高额的增值服务并非“物有所值”,除了拖地打扫等简单的清洁工作,还包括一些风味餐厅。

  鹏远公寓的“神奇”之处,远不止天价本身。天价公寓曝光后,当地市场监管总局以该公寓系社会资本为由撇清责任,而校方和物价局联合起诉鹏远公寓也遭遇败诉。一个巧立名目、借学生牟利的公寓,几乎是学校没招、相关部门管不了。

  在学生和天价公寓之间,学校的角色颇为尴尬。因为大规模扩招等原因,高校在宿舍建设及管理等方面引入社会力量,可以缓解高校后勤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但学校住宿“市场”供不应求,学校把学生推入自己也管不了的天价公寓,无异于对学生不负责任。协议之下,在学校和鹏远公寓运营公司之间始终存在模糊的关系,引入社会力量究竟是盘活市场还是“引狼入室”值得深思。

  天价公寓背后的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朱立秋,据媒体披露此前还担任过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人大代表的朱立秋曾建言要实现后勤服务价格市场化和上调学生公寓收费标准,该提议遭到否决。不能随意上调学生公寓收费,是基于价格法将教育收费列为涉及公众利益的重要的公益性服务收费,不宜以利润最大化为经营主体的行为目标。

  后勤服务可以搞市场化,但前提是有竞争的市场化。真正的市场化在于学生根据自身的条件及学校提供的住宿资源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同时获得与自身投入相匹配的等值服务。而不是在学校宿舍资源不足且缺乏竞争的情况下,被迫选择天价公寓接受不合理的霸王条款。

  高校是教书育人之所,学子们求学的合法权益理应得到保障。天价公寓的解决不能以道歉收场。社会力量进入高校市场,不是借机薅学生的羊毛,更不是由此进入监管的法外之地。

  多元办学的前提,是改造学校的治理结构,以杜绝各种腐败的发生。让社会资本与教育人才可以顺畅进入教育场域,是为了提供更加优质的学校和教育。优质教育服务之所以稀缺,绝不是让学生望而生畏的天价,而是真正能够为紧张的教育资源提供缓解的通道,进而解放中国社会的“教育力”,才能不断降低优质教育供给的稀缺程度。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