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社区治理 心中有“数”(创新茶座)

叶晓楠
2019年09月03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社区治理 心中有“数”(创新茶座)

  过去在人们心中,一提到社区服务,往往会想到戴着袖标在社区里巡逻,或者是上门耐心细致做好服务工作的社区志愿者的形象,不过,在飞速发展的中国,社区工作的进步也是一日千里,如今,社区治理更多地搭载上了科技的翅膀,人们下班回到小区,往往会步入一个环境整洁有序,安静安全的智能化社区,要做到这一点,大数据等更多智慧方案的引入,不可或缺。当互联网遇到社区,当传统物业管理行业与互联网携手前行,所产生的变化是令人兴奋的。

  大数据为什么纷纷牵手社区?智慧社区吸引力何在?

  牵手社区,是智能产业发展到今天,场景应用不断拓宽的一个自然过程。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成熟与普及,产生了海量的数据资源,人类社会进入大数据时代。经过几年的探索,大数据前期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成熟,数据的重要性和价值也逐渐获得认可,未来发展将会更加偏向软件开发和寻求更多的应用场景落地。为什么要做大数据?大数据应用到什么地方可以更好地发挥出它的价值?大数据能打通信息孤岛,把原先沉睡、分散的数据整合、处理以及价值挖掘,在社区这样的应用场景中,能很好地服务于社会,将数据资源转化为服务基层治理的产品,有助于形成更“聪明”的社区模型。

  引入大数据,是社区精细化治理的必然需求。大数据在社会治理智能化中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它能有助于促进社会治理决策科学化和治理方式精细化。大数据不仅是新手段、新工具,而且为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提供了新方法、新途径。引入大数据,社区不仅能最大限度地方便居民办事,还可以实现智慧采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等多项功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家政、养老、健康、特殊人群等服务项目。更重要的是,引入大数据,还能更多地依靠数据开展规划和决策,实现从以有限个案为基础向用数据说话的转变,有助于基层治理方式由简单粗放向科学精细转变。

  享受“云”上生活,也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正常向往。虽然当前的社区建设已经取得很大成就,民众享受到的公共服务更多了,但与高品质生活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难点痛点问题,引入各类智慧终端后,社区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能为社区住户提供一个更加安全、舒适、便利的智慧化生活环境。社区居民每天都在进出社区、停车、购物,当他们每天都能享受到刷脸开门、智能停车等智能化服务,一键能报修,物业缴费、找家政通过一个手机APP就能随时解决,垃圾分类也能得到智慧指引,这将大大提升生活品质,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会不断增强。

  未来已来。

  在多种技术变革的引领下,传统社区将在激荡的数据中日新月异,社区服务将越来越多地呈现互联网特征,智慧社区系统加上云服务,使传统社区的智能化附加值不断增加,一种较之以往更为高效便利的生活,正在大踏步向我们走来。

(责编:孙红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