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67万套!北京限竞房库存达峰值

赵莹莹
2019年10月21日08: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尽管开发商不断促销,但随着供应量持续井喷,北京地区的限竞房库存正达到历史峰值。来自机构的监测显示,截至2019年10月16日,北京限竞房的上市库存达到2.67万套,为入市以来的峰值,超过半数的限竞房房源仍在待售。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到2019年10月,北京限竞房入市已超过14个月,但整体表现并不乐观。从供应量看,北京入市的限竞房项目总计达64个,供应住宅套数达到47608套。从签约量看,截至2019年10月16日,实现网签的限竞房房源合计达20903套,平均网签均价为48851元/平方米,按成交套数计算网签完成率为43.9%,刨除网签房源后,限竞房的上市库存量为26705套,达到入市以来的峰值。

  各个项目的网签表现可谓泾渭分明。少数位置优秀的项目签约相对活跃,网签量已超过1000套,但卖得差的项目网签量仍停留在两位数,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二八”现象,即20%的项目占据了80%的销售。分析师指出,最近4个月限竞房的网签数据都不算太差,6月和7月都接近3000套,但与持续井喷的供应量相比,库存仍持续积压,这也是连续14个月限竞房出现供应大于签约的现象。

  记者注意到,在已经成交的限竞房房源中,小户型受到了购房人的青睐,大户型去库存相对较难。监测数据显示,已经实现网签的限竞房房源中,90平方米以内户型占比达74.9%。

  “小户型的房子总价低,可以算普通住宅,首付也低些,比较符合购房人的需求。”某项目销售人员介绍,除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的项目不好卖以外,大户型的房源也比较难卖,“因为总价高,超出了普通住宅的标准,首付就得高出一大截。”购房人郑先生就遇到过这样的烦恼。数月前,郑先生看中了西五环外的一个限竞房项目,总价450万元。然而,销售人员告诉他,五环外超过374万元的房子都被归入非普通住宅,首付得掏8成。360万元的首付款,超出了郑先生的支付能力。

  “北京限竞房市场有大量的‘7090’同质户型,大户型由于对购买者的首付要求更高,多数卖得不尽如人意。”上述销售人员表示。另一个导致限竞房库存量攀升的原因,就是令开发商们意想不到的二手房。2019年来,价格持续下探的二手房,也在抢夺着限竞房的市场“蛋糕”。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