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男子高楼抛物 家中被断电

戴幼卿
2019年10月28日09: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男子高楼抛物 家中被断电

近日,一则饮酒男子从13楼抛酒瓶被物业罚断电30天的视频引发关注,被断电业主事后报警让民警帮忙求情停止断电,物业坚持按业主规约处理。昨天,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已提前为该住户恢复供电。

物业已提前恢复供电

10月26日晚,一则饮酒男子从13楼抛酒瓶被物业罚断电30天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了解,9月29日晚,一男子在河南焦作某小区家里喝酒,从13楼扔下酒瓶,被物业公司按照业主规约执行断电30天的处罚。事后,该男子的妻子不堪停电困扰,报警让民警帮忙向物业求情。

10月27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该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王虹(化名)称,9月29日晚,该小区有业主向物管反映,有人从高空扔下酒瓶,差点砸到路过的人,“我们的工作人员马上调取监控查看,发现扔酒瓶的是某栋楼13层的一户人家,工作人员核实后,当晚就给该业主家断电了。”物管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这名业主对于停电30天的处罚有异议,可以起诉。

27日下午,王虹告诉北青报记者,考虑到国庆节假期业主家可能有亲友来访等用电需求,此次停电处罚并没有严格断电满30天,已提前为该业主家恢复供电,目前可正常用电。

业主签字确认“业主规约”

王虹表示,目前该小区总共有6栋楼,都属于高层住宅,小区楼外及楼道都安装有监控设备,“小区目前有1000多户业主,目前还有房子在售,每家新入住时,物管都会向业主出示业主规约,并让其签字确认,包括此次扔酒瓶的业主。业主规约必须是90%以上的业主同意才生效的,每家每户都知道业主规约的内容,我们在微信公号上也会发布。”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该物业管理公司的微信公号上,有多条对于小区高空抛物、楼道杂物堆放等安全隐患的提醒。2018年10月19日,该公号发布消息称,近期接到广大业主反映,小区内有极个别人高空抛物,希望大家不要违反规定。如有发现,物业将根据业主规约第七条给予停电一个月的处罚。

王虹说,业主规约说到底是为了保障小区和业主的安全,给大家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包括小区楼道、空调外挂板上如果被发现有杂物堆积,或者园区内有人私搭乱建,物管会先进行劝说,劝说无效,按业主规约可强制清理。

高空抛物曾引发多起官司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因为高空抛物引发人员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引发小区邻里纠纷、业主与物业公司纠纷,以至于对簿公堂的情况也不少见。在多起涉及高空抛物的刑事案件中,被告因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刑。

2017年5月,重庆一男子李某在某小区与朋友喝酒,因心情不好,在阳台处先后往楼下扔出一个啤酒瓶和一个玻璃杯,其中玻璃杯砸中站在楼下操场上的一名13岁男孩头部,致其颅脑严重损伤。经鉴定,被害人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2018年,李某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多起物业公司起诉业主要求其支付物业费及滞纳金时,业主以物业公司对高空抛物情况不予处理等服务瑕疵为由,拒交物业费。2018年,武汉一物业公司起诉一位业主要求其支付物业费,业主称,物业公司存在对高空抛物不予处理、监控设备不完善、安全隐患管理不到位等服务瑕疵,拒交物业费。最终审理法院判定,考虑到物业公司的服务瑕疵,判令业主按80%比例支付物业费。

律师分析

该不该停电处罚 法律人士看法不同

对于此事,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的周浩律师表示,《物权法》第70条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业主规约是业主自治活动的表现,禁止高空抛物也是规范业主活动,“但是业主管理规约设定罚则,虽然没有违反法律,但断电30天还是不太妥当”。

周浩称,业主管理规约主要靠业主共同自觉遵守,一般不应设立处罚条款处罚业主。对于小区内出现高空抛物的情况,周浩律师称,高空抛物危害公共安全,建议报警处理,由公安部门决定是否进行刑事或行政处罚。如造成财产损失,也可由警方调解,调解不成可以选择起诉到法院。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的常莎律师表示,根据《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规定,用电单位和个人在欠缴电费的前提下,电力公司经过催交仍欠费的,供电企业才能按国家规定的程序停止供电,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人为停电。按《电力法》规定,供电企业在发电、供电系统正常的情况下,应当连续向用户供电,不得中断。因供电设施检修、依法限电或者用户违法用电等原因,需要中断供电时,供电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事先通知用户。用户对供电企业中断供电有异议的,可以向电力管理部门投诉;受理投诉的电力管理部门应当依法处理。物业公司无权对业主采取停水、停电的处罚措施,“被停电的业主可以向当地电力局投诉物业公司的违法行为,电力局会派员给业主恢复供电并且会书面通知物业公司根据《电力法》不得随意给业主停电,否则按照法规给予物业公司处罚。虽然能理解物业公司设定此规约的目的是为了预防高空坠物事件,但是该规定不可违反法律、行政法规”。

此外,也有律师支持物业公司的业主规约。另一位法律人士表示,业主规约相当于是全体业主自己定的规矩,属于业主自治的规制,只要不和法律规定冲突,在全体业主的范围内具有可执行效力。“当然,大前提依然是规约的制定符合法定程序以及规约内容不违反法律规定。停电30天这个处罚看起来确实是比较不人性,也会给业主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但该处罚规定目前来看并没有直接违反具体的法律规定。所以,在该业主入住时也签字同意的情况下,只要规约的制定程序没有问题,还是要遵守的”。

文/本报记者 戴幼卿

(责编:赵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