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58同城关注单身人群居住状态:超七成认为购房应双方共同承担或还贷

2019年11月05日16:2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5日讯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到来,单身人群们成为社会各界关怀的对象。针对一线以及新一线城市单身人群,近日,由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58同城汽车研究院联合调研发布了《2019年单身人群居行报告》,通过对平台用户进行大数据分析发现,先买房再买车仍是单身人群主流观点。

  报告显示,有房有车不是“脱单”刚需,单身人群们偏好购买新房;超七成单身人群倾向租住普通住宅,一线人群对品牌公寓接受度高;公共交通仍为主要通勤方式,月度通勤费用100-300元居多;超半数单身人群有购车意愿,多会选择贷款。

  理性转变:期待有房有车的年龄向后推迟,颜值比有房有车更重要

  衣食住行均是人生的基本生活需求,有车有房也是不少人奋斗的目标。58同城、安居客《2019年单身人群居行报告》显示,58.7%单身人群倾向于先买房再买车。与去年相比,认为无所谓的人群占比上升明显,单身人群对于先有房还是先有车的关注度降低。

  不过,相比去年,年轻人们对于有房有车的紧迫感有所降低,单身人群多希望在31-35岁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和车,与去年相比年龄向后推迟。

  另一个让外界大跌眼镜的现象是,虽然单身人群们对“有房有车”有所期待,但涉及到对另一半的要求上,这个条件显得不那么的“刚需”。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58同城汽车研究院联合调研显示,选择人生伴侣时,性格是否合得来是单身人群最看重的条件,学历学识、职业工作、甚至收入及家庭、颜值即正义等都在“有房有车”之前。

  大多数人看来,单身人群的生活似乎单调无趣,但从调研花费情况来看,单身人群的生活实则丰富多彩。58同城、安居客联合调研显示,41.6%的单身人群租金/房贷支出排在首位,约两成的单身人群日常生活支出、游乐支出占比最高。另外,参与调研的单身人群中近四成拥有宠物,其中40.4%的单身人群每月在宠物身上的花销在500-1000元。

  在有房有车的单身一族中,房贷和车费成为他们的“甜蜜负担“,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58同城汽车研究院联合调研表明,近半有房贷/车贷的单身人群每月还贷支出多在3000-5000元之间,还款压力不小。

  置业观:结婚和自住是主要购房目的,偏好购买新房

  在买房这件事儿上,单身人群也有很多考虑。比如近六成的单身人群认为应该先买房再结婚,房子对于婚姻来说仍是绕不开的一道坎,买房也多出于结婚或者自住的目的。

  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58同城汽车研究院联合调研显示,单身人群仍普遍认为买房对于婚姻至关重要,有57.1%的调研人群倾向先买房再结婚。

  报告指出,单身人群也会早作规划,从调研来看,超七成的单身人群表示买房是为了日后结婚的需要,另外出于自住考虑而买房的单身人群比例也有近七成,这两点成为单身人群的主要购房目的。

  买房基本属于人生中的大开销,在58同城、安居客的联合调研中发现,认为需要男方承担部分或全部购房款的单身人群占比47.8%,单身女性选择共同承担及无所谓的占比高于单身男性。此外,3/4的单身人群表示购房时会接受父母的资助,但大多数仅需要父母帮忙支付首付或者一定的数额。

  在购房偏好方面,单身人群对于新房的偏好程度高,多数单身人群青睐三居室、91-120㎡左右的住房,选房时更注重地段及交通,对于知名房企的接受度更高。

  租房观:超七成单身人群倾向租住普通住宅 一线人群对品牌公寓接受度高

  在房价较高的一线城市中,大多数单身年轻人暂时还实现不了买房自由,租房成为第二选择。但房子是租来的,生活不是,如今的单身租房一族们也在努力经营着属于自己的小幸福。

  为了找到租金便宜又交通便利的房子,分担水电物业杂费,合租成为了一种趋势。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58同城汽车研究院联合调研显示,对于租房居住的单身人群而言,超七成单身租房人群倾向租住普通住宅,选择品牌公寓租住的仍属小众。不过一线单身人群对品牌公寓接受度相对更高,而年龄较大经济实力较强的单身租房人群也对品牌公寓的青睐程度更高。

  报告数据显示,租房大小及户型方面,单身人群倾向于选择租住一居室、50㎡以下的房源,其中选择一居室占比为43.7%,50㎡以下房源的占比达到71.8%。

  单身人士在租房时也非常关注个人隐私保护的问题,58同城、安居客调研数据显示,单身人群中选择整租一套房的人群占比74.9%,选择自己一人整租的占比62.1%。单身男性更愿意自己独自整租居住,新一线单身租房人群选择整租的人数占比也远高于一线人群。对于合租的单身人群来说,近七成倾向选择主卧带厕的房间,更有私密性。

  对于单身的租房人群,他们普遍关注交通便利性、安全性、房屋配套等因素。值得关注的是,房屋安全性排在第二位,单身人群多独自居住,对于安全问题格外注意。

  出行观:月度通勤费用100-300元居多 超半数单身人群有购车意愿

  报告指出,随着出行方式越来越多,单身人群们在出行的选择上也越来越丰富。76.7%的单身人群选择公共交通(公交、地铁)作为主要通勤方式,第二名是出租车/网约车,有30.2%的单身人群选择此项。

  不同的通勤方式,也让单身人群的通勤花销拉开差距。58同城、安居客联合调研结果显示,每月,38.8%的单身人群在通勤上的消费在100-300元,26.3%的人群消费300-500元。33.5%的单身人群表示每日单程通勤时长在30-45分钟之间,而在通勤过程中,单身人群多会选择玩游戏来打发无聊的通勤时光,听音乐/有声读物及看视频的单身人群也有超过四成的占比。

  对于买车这件事,单身人群的需求程度不如买房那般强烈。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58同城汽车研究院联合调研数据显示,未购车的单身人群中有56.2%的人有明确的购车倾向,其中近七成表示购车时会选择贷款,对于3000-5000元/月的车贷还款额接受度高。

  随着年轻群体正逐渐成为国内新车市场购车的主力人群,国内汽车市场消费类型发生较大变化。而一线城市对于插电式、纯电动汽车的关注度相对更高。购车价格方面,单身人群对于12-18万之间的汽车接受度高;一线城市对于18万以上汽车的关注度高于新一线城市。

(责编:许维娜、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