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37度测评”征集业主参与收楼质量测评

记者和专业验房师陪您收楼

刘丽琴
2019年11月07日08:3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和专业验房师陪您收楼

年底也是收楼季,收楼时该掌握哪些验房技能?如果遇到问题业主该如何解决?广州日报生活服务部倾力打造的测评栏目“37度测评”,面向房地产、汽车、科技、旅游、时尚美容等广大网友、读者关心的消费领域,推出了一系列新鲜、理性、深度和有力量的视频测评体验式报道。而在年底收楼季将推出《2019广州新盘收楼质量测评报告》,为了增加更多参与性与服务性,特别征集年底收楼的业主参与,由记者和专业验房人员陪同收楼。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琴

收楼需专业指导 行业需质量标准

由于结算时间等原因,通常年底成为收楼高峰时期。每年因房屋质量问题引起的各种纠纷不断,对于购房者而言,如果在收楼阶段就能发现和解决各种质量问题,入住后当然更省心。而在收楼阶段,必备的验收材料有哪些?哪些部位的质量问题该注意,通过怎样的查验才合格?碰到哪些状况可以拒绝收楼?有些还是需要专业知识的。尤其是现在不少楼盘配置了智能化设备,越来越多高科技、黑科技元素运用到居住生活中,甚至成为楼盘促销的卖点和利器,这些设备该如何检测?也是业主要面对的新问题。

按照一般收楼的流程,收楼之前,业主有权确认《建设工程质量认定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和《竣工验收备案表》等交楼文件是否齐全,齐全后再办理收楼手续。而在验房阶段,不仅要看楼盘的外立面、外墙瓷砖和涂料、单元门、楼道(宽度、扶手、踏步),还要仔细查验自家的入户门、门窗、墙面、地面、墙角、墙砖、上下水、防水存水、煤气、通风、采光、排烟(厨房)、排气(卫生间)、强弱电配电箱等,有必要进行一些闭存水管道通畅度等试验。

最常出现的问题包括小裂缝、空补以及漏水等情况,可以在收楼后与开发商进行协商维修。如果是房屋主体结构方面存在问题,如发现较大裂缝等,可以请第三方鉴定公司对房屋进行鉴定,是主体结构问题的话,业主可以拒绝收楼。

可以看到,在收楼过程中确实涉及不少专业的知识,业主在收楼流程、验房方法、遇到问题的解决办法等方面需要更多专业指导。而在最新标榜的各种智能化设施、科技元素的实用性与质量如何判断;户内的墙体、水电、地板、阳台如何验收,交楼附送的装修标准,包括厨卫、衣柜、电器等是否达标;楼盘小区的公共空间,包括花园、梯间、会所、配套等是否符合交付标准等方面的判别上,行业也需要更多直观的标准。

在目前的楼市环境下,楼市竞争进入到新的阶段,房企更加注重品牌和口碑,今年不少房企不约而同地提出提升品质,而收楼质量是检验品质最直观的标准。因此,“37度测评”希望通过收楼测评,不仅帮助到需要收楼的业主,更希望这份“2019广州新盘收楼质量测评报告”,通过收楼的现象分析、原因探究、检验方法,探讨出“行业保质交楼”的标准。

年底收楼的业主可获免费专业指导

如果希望在收楼过程中获得专业指导,甚至为行业标准的探讨贡献一点力量,欢迎参与“37度测评”的收楼测评活动,由记者和专业验房师陪同业主,一起到房子现场实地勘察建筑质量和交楼装标。我们将通过广州日报、广州日报客户端APP“楼市通”频道、广州日报官方微信、“新花城”APP“37度测评”栏目等渠道,向广大读者征集收楼信息,敬请留意相关信息的发布。参与者需是今年11月、12月收楼业主,可发送收楼项目、收楼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到广州日报生活服务部地产版邮箱gzrbjtx@126.com,将会有专人联系收楼测评事宜。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