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谋发展树典型 北科建脱低帮扶出实招

2019年11月13日11:21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谋发展 树典型 北科建脱低帮扶出实招

  日前,北京梁家庄创艺乡居文化有限公司与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梁家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门头沟区经管站二层会议室举行了门头沟区清水镇梁家庄村第一批1800多平方米、12套房屋、20年使用经营权项目签约仪式,这是北京市门头沟区第一宗通过公开挂牌成交的闲置农宅项目。门头沟区政府和清水镇相关部门,北京农村产权交易所和北京梁家庄创艺乡居文化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签约仪式。

谋发展 树典型 北科建脱低帮扶出实招

  此次签约是按照中央文件提出的“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要求,结合市农委、市规土委等七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引导盘活利用农民闲置房屋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指导意见》(京政农函〔2018〕13号文件),门头沟区政府积极落实政策,探索农村闲置资产的有效实践。本次12套闲置农房租赁项目通过北京农村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也是落实13号文件 “鼓励和引导农户将闲置房屋交由村集体统一通过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对外租赁”的具体体现。

  梁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肖清海介绍了项目背景,此次清水镇梁家庄村第一批12套房屋租赁项目严格履行了村内“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通过了清水镇政府的党委办公会等相关流程,并在北京农村产权所顺利完成交易,租赁期限为20年,将成为梁家庄村实现绿色产业经济腾飞历史性变革的新起点。

  在北科建集团的管理下,作为北京国资公司落实市委、市国资委、市农工委关于“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实施方案而专门设立的民宿产业脱低帮扶平台公司,北京梁家庄创艺乡居文化有限公司带着对梁家庄村民的深厚感情,真帮扶,实帮扶,求实效,在区委区政府和清水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文化帮扶、资金帮扶、品牌帮扶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新时代梁家庄产业主导、扩大就业、增收创业的脱低帮扶工作的新模式。

谋发展 树典型 北科建脱低帮扶出实招

  清水镇镇长崔兴珠高度赞扬了北京国资公司、北科建集团的责任担当和国企情怀,克服各种困难,安排帮扶平台公司深入调研,结合地域的优势资源,设立了精品民宿产业线路,真帮扶、实帮扶,帮扶平台公司向村经济体倾斜的治理结构村独居特色,梁家庄民宿产业项目成为门头沟区清水镇区域的帮扶脱低标杆项目。

  北京农村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刘峰表示,作为我市唯一从事农村生产要素流转交易的专业化平台和服务性机构,在服务农村集体资产交易,规范产权交易行为,将积极协助政府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有效避免交易纠纷,降低合同履行中的风险。

  门头沟经管站党组书记、站长曹宝华总结强调,此次签约活动意义重大,这是门头沟区第一宗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挂牌成交的闲置农宅项目,同时也是北京市市属国有企业帮扶低收入村的典型案例,体现了多方的精诚合作,为门头沟区域农村集体土地资源的盘活设定了全流程、标准化的管理,对于全面推进“村地镇管”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各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服务与协同,推动农村集体土地规范管理,促进土地资源依法依规、合理有效使用,保证切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根本利益。

  北京梁家庄创艺乡居文化有限公司将落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北京国资公司、北科建集团国有企业的资源、技术、资金、品牌、团队优势和区域自然生态环境优势,通过打造高端精品民宿项目和相关农林产业,实现农村经济的产业升级和村民的脱低致富,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以优异的成绩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献礼!(北群)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