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银保监会年内开出罚单3484张 超50家银行因涉房贷款违规被罚

刘 琪
2019年12月04日08:2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范风险,打击各种违法金融活动,严肃查处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整治金融市场乱象的高压态势。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12月3日,今年(按照公告日期计算)银保监会对银行业、保险业共开出罚单3484张。其中,银保监会机关开出罚单16张,银保监局本级开出罚单1358张,银保监分局本级开出罚单2110张。

从保险业收到的罚单来看,处罚重点主要是针对保险公司或者保险中介欺骗投保人、提供虚假投保信息、编制虚假财务资料、违反宏观调控政策等违法行为。在银保监会机关开出的16张罚单中,7张指向保险业。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0月18日银保监会机关公布的保险业罚单,是银保监会首次直接对保险销售从业者进行行政处罚。据罚单显示,当事人为时任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王某,由于存在欺骗投保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根据《保险法》的相关规定,银保监会给予王某禁止进入保险业2年的处罚。

相较于以往的罚款或警告处分,禁止从业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大。不难发现,今年银保监会不仅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机构,对个人违法违规行为也绝不姑息。

从银行业收到的罚单来看,处罚重点主要集中在影子银行、同业业务、违规担保、违规挪用信贷资金、改变信贷资金用途、违规贷款尤其是违规房地产贷款等方面。

10月18日吉林银保监局连发11条罚单,直指某银行吉林省分行、吉林市分行违规融入同业资金事件,违规金额高达579亿元。吉林银保监局和吉林银保监分局依法给予上述机构罚款合计5150万元。如此巨额罚金,也刷新了今年银行业最大的罚单纪录。同时,该行吉林省分行原行长、副行长被禁止3年从事银行业工作。其他相关责任人被禁止一定期限和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警告、罚款合计25万元等行政处罚。

此外,今年银行违规涉房贷款仍屡禁不止。从罚单来看,受到处罚的银行机构超过50家,涉及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银行而言,虽然面临着处罚的危险,但是相比于其他行业,目前房地产仍具有回报高、规模大、具有可持续性的特点,满足银行主营业务需求。另一方面,由于现实生活中个人住房按揭不良率较低,所以涉房业务未来现金流稳定、风险较低。综合这两方面的因素,房地产业务对银行而言仍旧属于优质产品,因此银行甘愿为之埋单。

同时,盘和林指出,由于过去几年资金的疯狂涌入,目前房地产行业潜藏着投资效率低、泡沫积聚、金融风险增大的问题,加大对涉房违规贷款额惩罚力度,在某种程度上会起到引导资金的流向的作用,对房地产而言,通过资金“冷静”,有利于其实现内部改革调整,提升资本、技术、创新等投资效率的提高,对于房地产内部风险的管控也多有裨益。

从银保监会今年开出的罚单可以发现,处罚对象不再仅仅只是金融机构,处罚手段也不局限于罚款和警告,凸显出银保监会从严打击重点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有赖于监管部门对市场乱象整治力度的加大,日前,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一些过去正规金融领域与非正规金融领域的机构、业务及交易等方面的乱象得到有效遏制,风险由发散状态转变为收敛。

盘和林认为,从近两年监管层的惩罚力度和开罚单的频率看,未来监管层 “铁腕”整治市场乱象是必然趋势。需要注意的是,加大监管力度,处罚只是手段,目的仍旧是为市场的健康发展。从监管部门惩罚的重点看,加强监管一方面是为了保障人民的权益,另一方面是为了促进机构合规经营,构建良好的市场秩序,提升服务经济的水平。归根结底,最终目标是促进实体经济动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重大风险,形成与深化改革开放协同的金融市场体系。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