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老楼加装电梯完工398部

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李天际
2019年12月05日08: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朝阳区康营家园,102部新加装的电梯已经交付使用,剩余的76部预计将在春节前后全部完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截至11月底,全市老楼加装电梯新开工693部,完工398部,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康营家园是康营村等9个村完成拆迁腾退后的回迁小区,包括17个自然楼院。朝阳区孙河地区办事处副主任陈栋介绍,康营家园有2140户、6000余名居民,其中55岁以上老年人的比例接近60%。通过集体出资模式,康营家园今年共加装178部电梯,6000余名居民将陆续告别爬楼的日子。

  北青报记者看到,一部部宽敞的1000公斤担架电梯,矗立在康营家园小区各个单元门前。考虑到老年人多,这些担架电梯可以让担架直接上楼。“住的楼层高,现在有了电梯,下楼买菜、遛弯儿方便多了。”说起电梯,康营家园B区6号楼的张阿姨格外舒心。

  加装电梯虽然是一项惠民工程,但在电梯加装过程中面临着诸多难题,特别是在工程初期,高低楼层住户意见不一是最常见的难题之一。“老楼加装电梯的受益群体多是中高层住户。在康营家园,增设电梯高低楼层住户间的矛盾时有发生,居民难以达成一致。” 孙河地区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协调全楼业主利益,康营家园社区把支部建到楼院,在17个楼院建立起党支部,设立178个红色楼门长,他们成了惠民工程的“牵头人”。

  这些“牵头人”通过搭建楼院“居民议事厅”交流平台,深入居民家中走访调查,详细了解低层住户的实际诉求,并配合地区工委、办事处、社区对接加装电梯设计公司的专家,按照低层居民的意见,特别是对采光、通风、降噪的诉求进行“优化设计”。

  通过各楼院支部的工作,逐渐化解了低层居民的顾虑,康营家园加装178部电梯的工程顺利推进。截至11月底,178部电梯中已交付使用93部,新近完成验收9部,剩余的76部预计将在春节前后全部完工。

  北青报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作为2019年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老楼加装电梯计划全年开工400部以上,完工200部以上。截至11月底,全市新开工693部,完工398部,提前超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自2017年开展加装电梯工作以来,本市已有2.6万多户住户享受到加装电梯带来的便利。

(责编:许维娜、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