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红色物业”助解社区治理难题

孙云柯
2019年12月10日08:4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电动汽车越来越多,小区里该如何充电?”“既要方便也要安全”,“南门附近的车位可以改造利用”。上周五下午,居委会干部、物业经理、业委会代表围坐在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八角北里社区的办公室,你一言我一语,为老旧小区电车充电出谋划策。

  讨论到尾声时,大家意见已经基本一致,想要解决充电难、充电不规范的难题,还是要有合适的车位安装充电桩。这时,八角北里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刘汝君主动邀请大家伙儿到附近的一处停车场现场查看,并实地讲解物业规划的初步方案,共有多少车位、哪里适合装抬杆、充电桩以后如何管理等等,积极的态度、扎实的工作让在场居民十分满意。

  “物业公司主动作为直面难题,过去可是不敢想,遇到问题推诿扯皮才是常事。” 八角北里社区党委书记陈鹏说,如今社区推出“红色物业”,社区党委指派党委委员担任物业公司党建指导员,居委会派驻委员到物业任物业质量监督员,物业项目经理则进入居委会担任委员,这样一来,不仅实现了党建引领贯穿社区治理始终,还调动起物业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形成多方合力共同解决老旧小区的各项难题。

  八角北里社区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是大型的老旧小区。社区分属36家产权单位,由6家物业公司进行管理。过去,分散的管理模式使得物业与社区和产权单位之间权责不清、服务范围不明确,小区环境常处于脏乱无序状态,据区第三方监督平台数据,社区每月环境类问题都在500件以上。

  推行“红色物业”以后,一方面社区党委加强责任督办力度,要求物业在思想上统一认识,以居民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搁置困难解决问题。另一方面,物业项目经理担任居委会的卫生副主任,反过来也要对社区卫生负责,减少了推脱,增进了信任,环境卫生类投诉骤降为每月200件左右。

  不仅仅是环境卫生,在公共设施维修、居民停车等社区多发的问题领域,八角北里都在党建引领的基础上实现交叉任职,避免推卸责任相互推诿,实现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双提升。此外,社区还积极结合八角街道推行的“走动式”工作法,将社区干部日常走访排查的问题通过“红色物业”及时予以解决,实现12345热线诉求量下降达50%。

  陈鹏告诉记者,“红色物业”走出了一条符合老旧小区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接下来,社区还将探索利用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和物业需缴纳费用,建立一支“红色基金”,形成一套奖励竞争机制,对在“红色物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物业企业进行表扬和奖励,鼓励他们主动作为。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