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大规模裁员 山水文园文旅转型“迷路”

蒋梦惟
2019年12月11日08:43 | 来源:北京商报网
小字号

  山水文园这家极力向文旅转型的地产公司,最终倒在了奔向远方的路上。12月10日,网上流传出的一份山水文园内部裁员资料显示:“集团公司只留65人,大部分同事将离职,离职同事工资开到12月30日。”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山水文园集团拥有员工700多人,区域公司员工600多人,这意味着,如果裁员消息属实,山水文园将直接裁掉数百名员工。

  虽然山水文园集团相关负责人否认了上述消息,称没有任何官方证据证明公司存在大范围裁员,但他同时也承认,山水文园的房地产销售情况不够乐观,山水六旗文旅项目建设存在比原计划延迟的情况。同时,还有山水文园前员工向北京商报记者独家透露,去年春节开始,被集团赋予转型重任的六旗乐园项目就已经处于半停滞状态,资产处置的情况也并不理想。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诗和远方”还没有看到,山水文园似乎就先一步跌落神坛了。根据网上流传的这份内部裁员资料,山水文园因资金链出现问题,已经存在大量员工欠薪的状况,“大部分同事将离职,离职同事工资开到12月30日,给n+1或n+2的补偿(根据工龄),明年6月30日之前支付,期间支付10%的利息。留下的65人,自1月1日起开30%工资,开到6月30日,后续根据公司状况待定”。在这段“内部通知”最后,一句“缘分到此、各自珍重”似乎也道出了一个无奈且决绝的大结局。

  其实,山水文园被裁员、欠薪新闻缠身已非首次。就在今年7月,山水文园旗下山水文园策研院也曾出现裁员风波。此前,业界也曾多次出现山水文园欠薪、欠奖金(写到合同里的奖金)、欠公积金的传闻。

  上述山水文园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复表示,本次传出的大范围裁员等一系列消息都是不实的,可能是来自于离职员工或对公司有不满情绪的员工,集团内部并未发过任何裁员信,现仍有数百名员工。“所谓的‘裁员’实际是公司有组织的架构调整,并非强制性裁员,并且这一调整去年已经启动,方向是由集团向一线项目倾斜。”该负责人解释称,原来山水旗下乐园小镇、商业运营的团队都在集团总部,但随着项目的推进,很多部门要下沉、跟着项目走,在此过程中,有些员工对调整不满意,因此出现了一些人事变化。

  不过,有山水文园在职员工却给出了相左的说法,“去年开始,公司就不时地出现欠薪的情况,虽然事后可以补齐,但承诺员工的绩效工资迟迟未发放。最近,山水又拖欠了2个月的工资且已经开始在与员工沟通赔偿方案,估计部分员工也就只能待到月底了”。

  根据山水文园官网信息,目前该集团管理团队主要有8个人,由董事局主席李辙任“掌门人”。有媒体报道称,根据知乎网友的说法,山水文园组织结构极其庞大,高薪养了很多人,仅规划设计部门就分了很多条线,团队规模达几百人。李辙底下的几个总裁级高管,平均月薪在40万-50万元。

  “圆梦”的代价

  “一个企业如果多次出现裁员、欠薪风波,那么证明这个企业在内部管理上还是存在一定问题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分析称。

  根据网络盛传的内部裁员资料,裁员是由于山水文园资金链出现问题,而这也是该公司屡次被业界认为已进入经营困局的主要原因。

  对此,山水文园集团相关负责人坦言:“资金困难并非是山水文园一家遇到的情况,我们在推进销售计划,但较往年相比,今年集团房地产项目销售情况确实不乐观,销售额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如果出现资金链紧张的问题,除了员工薪酬外,需要大笔资金投入的在建项目也势必会多少受到波及。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李辙牵手国际知名主题公园品牌美国六旗集团,山水文园也选择从那时起正式进军文旅业。当时,他曾信心满满地表示,要打造世界级IP。自此之后,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为了实现李辙的“梦想”,山水文园曾先后宣布将在浙江、重庆、江苏南京三地打造11个主题公园,扩张脚步之快令人咋舌。山水文园集团方面曾明确表示,在建的11个主题公园分布在3个不同的项目里,每一个项目均为主题公园群。值得一提的是,在重庆等地投资的 “山水主题小镇”的投资规模均达到了300亿元,投资规模可见一斑。

  然而,上述山水文园前员工却向记者透露,去年,山水六旗文旅项目出现了半停滞的情况,六旗项目上的一些住宅、商业街等处置进展都较缓慢,情况不甚理想。虽然山水文园方否认了这一说法,称文旅项目并未如传言般停滞,但确实存在建设进度延迟的情况,“因为美方对于主题公园的建造标准要求严格,项目施工比想象难度大,而这也导致一些工程出现了延迟”。上述负责人透露,按照建设进展,明年山水六旗首个项目浙江嘉兴水乐园就能启动试运营。

  “同时建设多个项目,数百亿的投资,对于任何一家企业的资金流都是巨大的考验。”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直言,山水六旗项目由于主要设备需向美国六旗集团采购,按照美方习惯,几乎全款到位后才会进行设备制造。而且,大型设备的整个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过程也都非常漫长。在吴丽云看来,山水文园最大的问题,就是把文旅当作成一个能和房地产一样可以赚快钱的行业,然而,文旅项目从来都是需要慢慢培养口碑、打磨产品的,回报机制也都是“长线作战”的模式,“短时间内铺开一个大摊子,资金需求量巨大,同时能反哺文旅项目的房地产又遭遇销售遇冷的情况,这时企业就极易出现资金压力过大的情况”。

  发展前景堪忧

  四面楚歌的情况下,山水这艘大船绕过这次的“冰山”,还是就此沉没在市场的汪洋大海中,业界尚无定论。根据山水文园的说法,集团下一步将引入合作伙伴,处置优良资产,加快存量楼盘的销售去化,包括部分轻资产输出的尝试,加速现金回流。“当前,山水文园需要做的是调整,适应并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上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然而,不少业界专家对于山水文园文旅的前景却不乐观。周鸣岐直言,六旗乐园的特色在于过山车,在过去几十年也一直专注于过山车设施研发,号称拥有“全世界最刺激的过山车”。“在中国旅游市场上,适宜这类极端刺激游乐项目的人群相对有限,远不能达到山水文园所预期的每年1000多万人次游客量。”

  而吴丽云也表示,六旗作为设备类的主题公园品牌,主打刺激性的项目,要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能否持续创新和更新,“近几年,中国游客对于主题公园产品供给的文化性内容更为看重,但这可能正是山水六旗的短板”。吴丽云直言,目前国内外主题公园都在加速扩张,留给六旗的空间快速减少,而且刺激类游乐设施受众较窄,纯机械主题公园的客源吸引力式微的大趋势已十分明显。

  吴丽云直言,山水如果要保留六旗的卖点,势必要进行持续不断的设备研发、制造、更新、维护的投入,而且很多技术也已接近天花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相比拥有强势IP的主题公园来说,山水六旗或许只能停留在区域性项目的层面,无法吸引大量游客跨城市、跨地域来当地游玩。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