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法院“护航” 拆除3层废弃教学楼

宋霞
2019年12月18日08: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院“护航” 拆除3层废弃教学楼

  强执现场配置了环卫洒水车

  为顺利完成丫髻山文化休闲园基础设施建设,昨天上午,北京平谷法院对1500多平方米的3层废弃教学楼排查后进行拆除。

  项目施工一度受阻

  北京平谷区刘家店镇政府依托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丫髻山文化,以及环境优美、山青林翠的自然生态优势,确定了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丫髻山文化休闲分会场。按照平谷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刘家店镇政府制定了丫髻山文化休闲分会场规划方案,积极推进分会场建设等各项工作。

  今年3月21日,刘家店镇政府与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前吉山村民委员会签订《北京市占地补偿协议》。刘家店镇政府在启动丫髻山文化休闲园所占地块(原前吉山村小学校教学楼)拆迁工作时,遭到村民代表进行阻拦,致使刘家店镇政府无法按照原定日程开展工作。因情况紧急,刘家店镇政府向法院申请先予执行。

  11月13日,刘家店镇政府将刘某、马某、王某诉至法院,要求三人不得阻拦刘家店镇政府对北京市平谷区丫髻山文化休闲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施工,法院做出民事裁定,支持了镇政府的诉求。

  镇政府申请先予执行

  昨日上午,法院工作人员来到位于丫髻山脚下的原前吉山村小学校教学楼前。工作人员在对1500多平方米的3层教学楼进行排查后,拆除工作于10时30分顺利进行。

  据刘家店镇镇长马超鹰介绍,2008年原前吉山村小学撤校合并,移交属地政府管理,腾退工作早已完成。2017年此地块被定为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丫髻山文化休闲分会场用地,规划为展示中心,开展大桃、太极、中医等的论坛活动,按照工期安排2020年8月份需完成地上物的建设、装修等工作,10月份投入运营。

  “目前已经耽误了近一个月的工期,经与有关部门协商,才申请了先予执行。”马超鹰表示。前吉山村委会主任李连义解释,由于前期针对分会场的建设工作在办理各种审批手续,拆除工作才在今年开展。对此,李连义表示,相应的款项已经划拨至村委会的账户上,“分配是有相关政策规定的,需要共同协商决定,但是目前已经开过多次村民代表大会,还没有最终结果。”平谷法院副院长张久新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由于工期紧,情况紧急,刘家店镇政府向平谷法院申请先予执行,所以法院组织人力拆除现有建筑。预计需要两三天的时间能完成拆除工作。

  联动机制提升执行效果

  平谷法院执行局局长于宝灵表示,平谷区定位于全市生态涵养区,在全区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中,拆违、拆迁工作直接关系到生态环境的修复与居住环境的改善,是各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生态环境整治、拆除违法建设是区域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6年以来,法院依法拆除违法建筑、棚户区改造案件40件,先后圆满完成了罗家沟、龙腾峡、“峨眉山”美丽山庄系列拆违案,按期完成了府前街棚户区改造(一期)工作。于宝灵介绍道,在拆违、拆迁相关执行案件办理中,平谷法院执行局建立了“两保障、两促进、三构建”执行工作机制。整合立审执资源,构建执行绿色通道。对拆违、拆迁案件,法院进行逐案预警筛查,畅通“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立案阶段快速审查,压缩立案、移转时间,提高效率。

  同时,借助平谷区执行联动机制,法院、国土局、城管部门、拆迁部门、镇政府、村委会等积极沟通,了解案件执行难点,及时制定执行方案,形成执行合力,确保行动现场有组织、风险有预防、效果有保障。

  文/本报记者 宋霞

  摄影/本报记者 杨小嘉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